緊急法易致解放軍出動 湯家驊:特首可委任「特務警察」

0831香港反送中,警方發射催淚彈。(圖/記者黃彥傑攝)

▲0831香港反送中,警方發射催淚彈。(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風波延燒,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4日表示,關於《緊急法》的動用,可能容易導致解放軍出動等情況,影響國際對一國兩制的可信度,政府可引用《公安條例》,由特首授權委任一些處理特別事務的人士當「特務警察」。

《香港01》報導,湯家驊提到,示威者要求的5大訴求,部分可作討論,但難以做到「缺一不可」,現階段最重要令社會有和解氣氛,此舉需要各方合作,並非政府一方能塑造出來。

香港電台報導,湯家驊說,《緊急法》在憲法上沒有問題,但不等於政治上沒有問題,對「一國兩制」在國際間可信度大大降低,這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處理,因此要非常審慎。

湯家驊表示,如今的《公安條例》容許行政長官授權,委任任何人士擔當特務警察,協助處理有關事務。他又說,特務警察是輔助性質,委任誰由行政長官決定,而不用知會行政會議。

香港法例241章可引稱為《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內容規定,「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包括「對刊物、文字、地圖、圖則、照片、通訊及通訊方法的檢查、管制及壓制;逮捕、羈留、驅逐及遞解離境」等。

▲林鄭月娥5日上午開記者會回應香港風波。(圖/路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時,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一事表示不認同,也不排除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可能。此外,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也指出,「政府會考慮任何可行手段恢復社會秩序,相信國際社會能體諒。」

►林鄭不排除用緊急法 邱騰華:考慮任何手段恢復秩序...盼國際能體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