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低壓在家門口!全台雨高屏防豪雨 颱風最快周三恐生成「有影響台灣機率」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低壓就在家門口,南部6縣市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今天(20日)依然受到低壓帶影響,全台容易下雨,中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且高雄、屏東不排除有豪雨可能。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海面大約周三(21日)至周五(23日)有颱風生成的機率,未來路徑大致從琉球附近北上至影響台灣,機率皆存在。對此,劉沛滕說,的確有颱風生成可能,但屆時到底在哪邊生成以及未來移動路徑,都還要觀察。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今南部近海有低壓發展,低壓附近對流發展旺盛,中南部容易有短時強降雨。(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特報: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說,今南部近海有低壓發展,低壓附近對流發展旺盛,中南部容易有短時強降雨,有局部大雨發生;且以高屏累積雨量較多,白天雨勢較大,入夜還是容易下雨、仍有強降雨可能;至於其他地區一整天不定時也有些降雨,午後熱力作用下,雨勢會比較大,有短暫雷陣雨,入夜後雨勢減緩。

▼今全台依舊水氣多,且中南部要防豪大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顯示全台有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指出,低壓帶影響到周三,周四(22日)開始天氣比較穩定,但南部不定時仍有雨勢,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雨為主。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醒「續防致災性降雨」,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三晨台灣在季風低壓環流內,低層水氣多,天氣不穩定,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的機率,並有帶來大量降雨的潛勢,低漥地區慎防淹水。

吳德榮說,周三白天起低層水氣逐漸減少,各地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機率較高,局部地區仍有較大雨勢;周四、周五大氣漸趨穩定,各地多雲時晴,白天熱、高溫逐日微升,將轉為以午後降雨為主的天氣;周六(24日)至下周一(26日)天氣得視熱帶擾動發展及動向而定,尚待進一步觀察。

▼吳德榮貼出三國對熱帶擾動的模擬路徑表示,大致從琉球附近北上至影響台灣,機率皆存在。(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表示,最新各國模式(歐洲ECMWF、美國GFS、加拿大CMC)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海面大約周三至周五有颱風生成的機率,至於其未來路徑大致從琉球附近北上至影響台灣,機率皆存在,可見其「不確定性」很大,現在還不適宜討論它對台灣的影響,需再觀察。

對此,劉沛滕指出,的確有些模式預測有熱帶低壓或颱風發展可能,目前環境還滿不穩定,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的確不排除有颱風生成,但到底在哪邊生成、未來移動路徑還要觀察,再等1、2天有對流起來會比較明確。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11號颱風「白鹿」(Bailu),原名為「海燕」(Haiyan),但海燕2013年在菲律賓造成慘重傷亡,被颱風委員會除名,由「白鹿」取代。

►超爽DER!點我現賺 218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