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MFP三強鼎立 採購直擊攻略!

(圖/NOVA情報誌提供)

圖、文/NOVA情報誌

連續大供墨挾高印量低成本橫行市場,化身民調最強「省」長;傳統噴墨&雷射不甘示弱,加碼品質、創意列印與安全高效率,顛覆翻轉「印」象!

蛤~小寶隨便印個學校30多頁報告就超過百元,比剪一次頭髮還貴,7-11怎何時又漲價了,列印一張要價3元,真是太跨張了,這樣下去太不划算,看來要想想辦法。親愛的,不如硬起來!

硬起來?老婆大人,我看那店員體格滿壯碩有館長的Fu(吞口水),哥雖然有練過,但應該討不到便宜。瞎!我說的是該「印」起來物色款多功能複合機,聽說現在有那種原廠大連供(連續供墨)機,墨水耗材費用低,連帶紙張成本算下來還不到1元,可說省到家呢,且同樣影印、列印、掃描一應俱全,還能WiFi無線手機操控列印,附加創意功能一籮筐;重點不用頂著炎夏高溫出門列印,在家就可輕鬆卯起來印!

複合機「三分天下」 「連供機」市佔狂飆

過去多功能複合機,主要劃分「噴墨」與「雷射」兩大類型;噴墨型印表機針對家用市場或相片列印需求,採多色分離式墨匣,單一墨匣約可印100多張,耗材費用4-5百元,平均每張成本3-4元不等,優點機器超便宜,1千多元就有,且中高階機列印相片色彩還原度高,品質與細節更精致艷麗。雷射印表機則鎖定印量大商用市場,碳粉為主要耗材,單支碳粉匣約1千多元,能印1-2千張,平均成本1塊多,優勢印出來的文件字體線條銳利工整,適合商業條碼,圖表成像效果好,並具抗水性,重點列印速度快,效率高,符合企業主使用需要。

然而近年來萬物齊漲,唯獨薪水不漲,大家對耗材費用錙銖必較,更講求「省」字,務求CP值要高,因此2、3年前原廠連續供墨技術問世後,迅速在市場發酵。這類同屬「噴墨」類型原廠大連供機,別於傳統染料墨匣,而是採「整瓶墨水連供」方式,優點高印量+低成本,單瓶墨水同樣3、4百元,卻能印至6000張之多,等於一瓶抵38顆墨匣,跨張是平均成本黑白少於0.1元,彩色低於0.5元,雖然機器價格相較墨匣機高出許多,3、4千元起跳,但對於高印量用戶精省大划算,尤其定位上還跨足家用、SOHO與中小企業領域,讓其市佔率截截攀升,成為市場最具發展潛力新主流!

這也讓本地印表機市場呈現「三分天下」!調查數據顯示,目前整體噴墨機與雷射機市場比例約維持五五波;而噴墨型「兄弟之爭」,年初墨匣機VS連供機佔比已5:5,下半年連供機將正式超越達到6成水平,未來比例持續飆高,除既有彩色連供機外,市場將大量出現各階與黑白連供機。

(圖/NOVA情報誌提供)

多合一WiFi連網 手機聲控社群列印

多功能複合機發展至今,功能已相當成熟,除基本列印功能外,同時結合複印、掃描等三合一應用;當然對於有傳真需求者,特別是商務用途或中小企業,各品牌也推出四合一傳真機型,或是針對有大圖需出,亦有A3大尺寸機來因應,陣容款式相當齊全。

尤其隨著智慧型手機盛行,內建WiFi無線連網成為顯學趨勢,優點提供無線多人輕鬆分享列印,尤其近年還結合各家專用程式App,除能無線遠端雲端列印外,還可透過手機直接做列印或掃描;舉例能將印表機掃描後的文件圖片傳送手機,手機拍完照後亦能傳到印表機做掃描印出,甚至還支援用手機來收發傳真,讓商務列印應用效率提升。

甚至還能智慧聲控列印!像是Epson系列與iPhone手機Siri語音助理整合,建立好捷徑與關鍵字,對手機喊「列印相片」,就會自動抓相簿內最後一張照片直接印出,相當有趣。尤其因應流行的社群軟體應用,除能自選社群網站中的照片,如Facebook、Instagram直接列印外,近期也將把本地玩家最廣泛使用的LINE即時通納入,只要加入官方LINE好友,設定好並丟進照片或檔案,即使人在外面,家中或辦公室印表機也能立即印出,行動列印更便捷接地氣。

(圖/NOVA情報誌提供)

創意趣味加值應用 手作客製美甲貼紙

當然複合機不僅滿足學業、工作上各項「印」用,還盡可能將附加價值餅做大,賦予更多趣味創意或手作客製列印等應用,滿足居家老少與年輕女性需求。例如搭配上專用App,能美化修飾照片與套入豐富拼貼版型印出,或是讓全家出遊照片變成黑白著色紙樣版,讓小朋友在上面畫畫;同時針對DIY手作族群,內置多種創意紙雕或包裝紙樣式版型供挑選,甚至可客製,用自己貓咪或寵物男/女友照片當背景,包裝成愛的禮物,格外具意義。

尤其針對愛美女性,Canon系列機還支援美甲貼紙列印,搭配上百種圖案款式可選,同時也能客製設計,將自己喜愛照片、插畫等做成美甲貼,且每一根指頭都能自己調整設計,打造獨一無二的魅力美甲。甚至將印相結合AR技術,讓驚喜出現相片中;舉例能在照片上埋入動人影片、文字、拍攝地點或YouTube連結碼,印出後看似一張普通照片,當用手機掃描後,即跳出相關動畫與文字,讓回憶更真實感動。

(圖/NOVA情報誌提供)

聰明選購不迷網 印量保固雙重點

坊間機種百百款,又劃分三大類型,功能款式從入門到高階都有,還各具特色與附加應用,如何聰明購成為一大課題!下手前建議先考量自我使用情境「印量」,若印量不高,如學生每月印不到30張,建議選一般墨匣噴墨機即可,畢竟主機便宜,衡量下來更有利。假使每月印量超過200張以上,多人共用或4-6人小公司行號,那麼耗材成本低的原廠連續供墨機將是速配優值選。倘若商務應用或一般企業公司,單次印量高,注重效率且列印速度最快,還兼具列印管理機制與安全性的雷射機將最為適合!

(圖/NOVA情報誌提供)

釐清自我需求類型後,再斟酌想要的功能與階級,思考需不需要有線&無線連網、雙面列印功能、列印品質與速度表現等。最後別忘了重要的保固服務,對於印表機來說,特別是噴墨型,若太久沒用難免會有噴頭阻塞疑慮,雖然新一代機種大幅改善,但以防萬一,多一分保障日後出現問題才不會扼腕,有空的話先到店家看看實機,如此就能安心印好印省印滿!

(圖/NOVA情報誌提供)

文【NOVA情報誌】http://ebook.nov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