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子彈真正威力曝光! 醫學研究:若擊穿眼窩入腦「可致命」

▲▼香港警察發射催淚彈。(圖/路透)

▲8月11日警民衝突中,香港警察朝示威者發射催淚彈等武器。(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香港警方11日晚間於尖沙咀等地發射催淚彈、布袋彈和橡膠彈等鎮暴武器驅散示威者,其中一名黑衣女子遭擊中右眼,頓時血流如注送醫急救,據悉可能有失明危險,引發關注。事實上,過去醫學研究曾指出,橡膠子彈有可能射穿眼窩進入腦部,導致傷者死亡;此外,近日在委內瑞拉也有一名16歲少年遭橡膠霰彈擊中臉部,16顆橡膠球造成他雙眼失明。

香港多處地區11日再度爆發警民衝突,警方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隨後有一名女性示威者被目擊中彈倒地,右眼球破裂,外傳她是被警方發射的「布袋彈」擊傷。不過,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麥展豪1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有注意到該女子受傷的消息,但警方查看包括直播片段等相關畫面,未能確定該女子的受傷原因。

香港議員鄺俊宇12日凌晨於臉書上透露,該名女性傷者情況嚴重,需接受緊急手術。另有一名自稱是中彈女子妹妹的網友發文說,姐姐被警察在8至10米左右的距離開槍,目前右眼全紫,腫到雞蛋那麼大,右眼眼頭至眼袋有很長的傷口,醫生告知姐姐傷勢嚴重,中彈附近鼻骨、眉骨都碎了,雖然做了緊急手術,但「毀容就一定」。

目前還不清楚該女子的受傷原因,或是她當天被何種拋射物擊中右眼,但有媒體拍到疑似傷者配戴的頭盔和護目鏡,疑是被布袋彈射傷。

▼女子疑似遭彈丸擊中右眼,傷勢嚴重。(圖/路透)

▲▼反送中遊行,有女性被橡膠子彈射穿護目鏡。(圖/路透)

布袋彈和橡膠子彈都是各國常用的鎮暴武器,其中布袋彈又稱為豆袋彈,造型如一般霰彈,內裝有用布包裹的多粒小鉛珠。布袋彈射出後,裝有鉛珠的布袋會以較大面積撞擊在人體,造成重擊效果,一般而言較不容易致命,但容易造成鈍器傷,且近距離下仍有可能導致內出血、致盲等嚴重傷勢。

橡膠彈則有2種主要型式,1種名為「橡膠鹿彈」(rubber buckshot),為霰彈的一種類型,但內部金屬彈丸被替換成橡膠材質,降低其穿透力。CNN報導,委內瑞拉民眾不滿天然氣短缺,今年7月2日爆發示威遊行。一名16歲少年查孔(Rufo Chacon)遭警方發射的鎮暴彈擊中臉部失明,用的就是橡膠鹿彈。

醫師指出,查孔的臉部一共被52枚橡膠球擊中,其中16枚擊中其眼球,導致雙眼失明。委內瑞拉當局隨後宣布,2名警員被控「殺人未遂」(attempted murder)和不當使用武器等罪名,正等候法院判決。

▼遭橡膠霰彈擊中臉部的委內瑞拉少年查孔,不幸雙眼失明。(圖/翻攝自推特/Galac)

▲▼委內瑞拉正值燃料短缺問題,16歲少年查孔(Rufo Chacon)在抗議過程中被警察擊中,雙眼失明。(圖/翻攝自推特/Galac)

另1種橡膠子彈,則是由橡膠包覆金屬的單枚彈丸型式,最早是英國軍隊於1970年代用於北愛爾蘭衝突中。這種橡膠子彈原本為尖頭,隨後為了安全因素而改為平頭型。

根據2003年發表在《自然》期刊的一份文獻,以色列耶路撒冷聖約翰眼科醫院於2001年9至12月收治42名眼部因橡膠彈而受傷的患者,其中54%傷者有眼瞼或皮膚撕裂商;40%眼球前房積血;33%眼眶骨折;26%視網膜受損:21%傷者眼眶或附近位置有彈丸遺留。此外,有53%的傷者視力降低至不到0.1。

▼港警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警察發射催淚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據一篇於2002年發表在《刺胳針》醫學期刊的研究論文,以色列醫師觀察2000年10月份以色列示威衝突中的傷者情況發現,不同種類的橡膠子彈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也不同,傷者通常為四肢受傷,但也常見頭部、頸部、臉部和胸部傷勢。研究指出,通常橡膠彈擊中腿部造成的傷害最輕,但如果被擊中臉部,通常會留下永久性傷害。

研究指出,在152名遭橡膠子彈擊中的傷患中,超過半數都只受輕傷,但仍有35%傷者受中等程度傷害,另有19%傷者重傷,其中有3人失明、1人罹患精神疾病,還有2人因橡膠彈擊穿眼窩進入腦部而死亡,另有1人死於手術後併發症。

▼示威者12日聚集在香港機場發起「警察還眼」集會,聲援受傷少女。(圖/路透社)

▲香港機場「警察還眼」集會,聲援受傷少女。(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