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離島縣長12日北京會劉結一 爭取自由行「放寬」金馬澎

▲海峽論壇,楊鎮浯。(圖/記者蔡紹堅攝)

▲連江縣長劉增應(左)、金門縣長楊鎮浯(中)、立法委員陳雪生(右)參加海峽論壇。(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福建報導

大陸8月起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並傳出9月要進一步限縮團客,金門、馬祖、澎湖憂心衝擊觀光市場,三縣首長楊鎮浯、劉增應、賴峰偉預計12日赴北京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爭取放寬金馬澎陸客旅遊。

金門縣府表示,大陸自從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後,金門各界都相當關切,業者也擔憂衝擊金門觀光產業,因此縣長楊鎮浯親自邀請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賴峰偉一同赴北京,拜會國台辦,預計於12日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

▼金門縣長楊鎮浯先前搭乘小三通赴陸。(圖/金門縣政府)

▲金門,楊鎮浯,小三通。(圖/金門縣政府)

金門縣府指出,根據統計資料,今年以來,陸客佔小三通人流45%,其中自由行就佔了70%,暫停的話,對小三通人流與金門觀光產業會造成很大衝擊。金門觀光處也提到,若自由行陸客無法進入金門,金門的觀光產值將損失超過25億元新台幣。

金門縣政府強調,「赴台旅遊」與「赴金馬旅遊」之自由行簽證本有不同,政策上應予區隔處理,尤其小三通「純金門自由行」已為常態,陸方此番政策宣布,對金門觀光與相關產業發展影響很大,期望大陸能釋出善意,以利未來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大、小四通的推動作業。

此外,馬祖1日傳出自由行陸客在黃岐被卡關,無法透過小三通赴馬祖,連江立委陳雪生相當關切此事,在與縣長劉增應、議長張永江討論後,先於8日赴陸與福建官員會面,協商小三通相關事務,並預計12日一同赴北京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陳雪生表示,基於榕馬人民長年文化、宗教、情感交流,自由行禁令未除事態嚴重,「金馬小三通為兩岸和平先鋒,具歷史意義,開啟交流大門以來,為兩岸互動建立良好基礎,並開創先行先試模式,因此陸客金馬小三通自由行及團遊,應與大三通區隔。」

▼陳雪生(右三)8日赴福建拜會福建省台港澳辦主任王玲(左三)。

▲陳雪生赴陸會福建官員 協商小三通陸客赴馬祖事務。(圖/陳雪生服務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