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掰掰!巴紐找上中國融資2500億借貸 再提與中簽貿易協議

▲▼巴紐總理與澳洲總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紐總理馬拉普(左2)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右2)。(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6日宣布,將再尋求向中國融資,借貸80億美元(約台幣2500億元)償還政府公債,並提議簽訂太平洋島國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議。若中國答應借款,就會成為巴布亞紐幾內亞最大的單一債權國,此舉引發澳洲與美國不滿,讓列強在南太平洋的外交角力再度浮上檯面。

馬拉普本月初與中國駐巴紐大使薛冰會面,並在會中提議簽訂太平洋島國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議,希望可以加強中國在巴紐的林木業、漁業及石油資源開發的投資。6日更在聲明中宣布,將建議巴紐央行、財政部與中國人民銀行,商量債務再融資,政府也已將請求借貸的信件轉交給薛冰,由他將信件交予北京政府。

馬拉普今年五月就任總理後,先是至澳洲進行國是訪問,並向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承諾,每年會舉辦一次巴澳雙邊會議,加強兩國的合作關係。外界認為,巴紐宣布向中國融資,可能會激怒澳洲與美國,因為長久以來,澳洲一直擔任著南太平洋島國資助者的角色,2011年至2017年間,光是巴紐的醫療援助,就支出超過2億美元(約台幣62億元)。

▲馬拉普與中國駐巴紐大使薛冰見面。

儘管中國尚未答應巴紐的要求,但基於外交、政治與經濟考量,北京答應的機率仍舊很高。中國近幾年在南太平洋大量投資基礎建設,提供約3億5400萬美元(約台幣109億元)的資金,在這些國家興建政府大樓、港口、重建道路,例如2017年中國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完成了耗資8500萬美元的道路整建工程。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日前才指出,中國利用「掠奪性經濟」破壞亞太地區的穩定。澳洲外交部則指,澳洲外交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發言人則表示,「太平洋地區有大量的投資需求,澳洲歡迎所有支持可持續發展的投資,希望這些投資能符合太平洋地區的利益,且是公開透明的,不會帶來沉重的債務負擔。」

►►南太平洋超夯!中國、澳洲爭相投資 全為「鞏固」強國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