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銷售崩跌…民眾不愛買3萬元新手機!分析曝光:價格貴而且沒新功能

▲蘋果iPhone XS、iPhone XS Max。(圖/路透社)

▲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 XS、iPhone XS Max銷售不如預期。(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公司(Apple)和三星(Samsung)上星期陸續釋出最新財報,據資料指出,蘋果iPhone營收低於華爾街估計,更是7年來首度佔比跌落50%以下;而三星的Galaxy S10系列雖獲得好評,但銷售疲乏,無法獲得更多收入。兩者財報都直指一件事實:「無論功能再好,大多數民眾都不願意花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1465元)購買新手機。」

根據美國「CNBC」分析蘋果公司的2019年會計年度Q3財報,內容指,蘋果iPhone營收為259.9億美元,低於華爾街估計的263.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2%;而三星公布的Q2財報收益,Galaxy S10獲好評卻表現不佳,無法為公司帶來更高收入。蘋果和三星分別是iOS、Android手機龍頭卻銷量下滑,可見兩者都面臨了極大的挑戰。

▲蘋果iPhone XR。(圖/路透社)

▲iPhone XR成為了2018年最暢銷的iPhone。(圖/路透社)

「人們不像以前那樣購買昂貴的手機。」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師沙肯納吉(Toni Sacconaghi)認為,用戶的手機「更換週期」已變得越來越長,例如iPhone使用者平均4年才會換一款新手機,如今旗艦手機越來越耐用,消費者沒有一定要每年都購買新發表的手機;就連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也表示,舊款iPhone的平均使用時間比過去還來得長。

此外,現在的新旗艦手機也沒有讓用戶有一種「非買不可」的感覺。即使是每年都想換新手機的果粉或三星粉,最關心新手機的特色是相機品質和電池續航力,但相機方面已經難以成為一個賣點,因為這幾年推出的旗艦手機已經擁有很好的相機技術,舊款手機與新手機的相機相比,技術改變差距越來越小。人們不再買昂貴的手機,或許跟手機科技升級速度較慢的原因有關。

蘋果公司去年9月推出了售價為749美元(台灣價為2萬6900元)的iPhone XR,主打高品質相機單鏡頭與電池續航力出色。比起更昂貴的iPhone XS與iPhone XS Max,iPhone XR卻成為了2018年最暢銷的iPhone;與此同時,蘋果還以299美元(約新台幣9400元,不過台灣官網價為1萬5900元起)的價格折價出售iPhone 7,可見民眾根本不想花太多錢在手機上。

▲三星Galaxy S10。(圖/路透社)

▲三星Galaxy S10。(圖/路透社)

三星的財報資料也透露,民眾不想購買昂貴的Galaxy S10系列手機,而是購買更多元的A系列手機。另外,Google最近推出399美元起(台灣價為1萬4500元起)的Pixel 3a和Pixel 3a XL後,也在財報上有著亮眼的成績,人們反而對799美元起(台灣價為2萬1200元起)的Pixel 3系列無感。

報導指出,蘋果、三星及其他手機廠商或許都進入了新的困境,就是人們不再每年都購買新的手機、升級至最新型號,主要原因是現在民眾拿在手上的手機「已經夠用了」,也足夠處理生活和工作上的需求。這樣的跡象不會停止,除非有公司發明了最新的摺疊智慧手機,或是添加了「真正必要」的功能,否則手機的財報銷售依然會乏善可陳。

▲蘋果iPhone XS、iPhone XS Max。(圖/路透社)

▲蘋果公司若希望手機在財報上獲得亮眼成績,或許就要研究出最新的必備功能,吸引更多的果粉購買。(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