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提出F-16對抗美軍「F-18艦載機」訓練 強化制海戰術作戰

F-16V。(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國軍F-16有機會與美軍的F-18艦載機進行對抗訓練。(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我國空軍有望爭取到更高強度的演訓作戰模式,有鑑於解放軍對台威脅增加,傳出空軍已向美方表達需求,讓在美國受訓的F-16飛行員,與美軍F-18艦載機進行對抗戰術訓練。國防部官員日前回應,只要有助於提升戰力,對此都樂觀其成。

解放軍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程度增加,不僅在台灣周遭海域進行大型演訓,也多次派出戰機、軍艦繞台,影響區域和平穩定及安全。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空軍已向美方表達需求,讓在美國受訓的F-16飛行員,有機會與美國包括F-18戰機內的航空母艦艦載機進行對抗戰術演練,強化制海作戰。國防部官員回應,只要有助於提供防空戰力的戰術訓練,空軍都樂觀其成,因為此舉有助於提升空防安全。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時表示,美國國務院4月批准一項5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以繼續提供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F-16戰機飛行員培訓計畫與後勤維護支援。

蘇紫雲說,雖然F-16在路克基地的訓練行之有年,但一向不曾在檯面上討論,此訓練計畫首度公開,國防部也公布F-16飛行員在西元1997年在路克基地受訓的畫面,在台美戰略合作的歷史上來說,路克基地具有歷史意義。

因此蘇紫雲認為,若空軍的F-16戰機與美軍F-18戰機進行對抗戰術訓練,「政治上不是問題,有問題的可能是行政面」,因為F-18戰機隸屬美國海軍,需要美國空軍與海軍進行跨軍種協調。

▲▼F/A-18C大黃蜂。(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F/A-18C大黃蜂。(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蘇紫雲也表示,空軍的F-16戰機在美國曾與美軍F-15戰機進行移地對抗戰術演練,由於F-15是類似於蘇愷系列的重型戰機,美方願意讓台灣參與這樣的訓練,信任度相當重要。

蘇紫雲說,雖然F-15戰機與F-16戰機的性能、大小及能力有所差距,但在對抗演練時,空軍仍然能以F-16的特性進行靈活的因應,有助於提升空防戰力。

F-16在性能數據方面,最大速度2,173公里/小時,最大升限18,300公尺,最大航程2400海哩,主要對空武器包括AIM-7「麻雀」中程空對空飛彈、AIM-120「AMRAAM」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IM-9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

F/A-18大黃蜂式戰鬥攻擊機性能數據方面,最大速度1,814公里/小時,最大升限11,000公尺,最大航程1,800海浬,主要對空武器包括AIM-7「麻雀」中程空對空飛彈、AIM-120「AMRAAM」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IM-9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