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安會8/1掛牌! 「普悠瑪翻車案」有望重啟調查

▲▼立委黃國昌陪同普悠瑪罹難者家屬前往交通部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普悠瑪罹難者家屬去年底要求盡速成立運安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1日正式成立,下午14時揭牌,首任主委由楊宏智擔任,副主委則是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主任許悅玲,隸屬行政院下之三級獨立機關,未來將針對飛航事故、鐵路、公路、海事等重大事故進行調查,以免再次發生像2018年10月的普悠瑪翻覆事故,台鐵被外界認為「球員兼裁判」,首要目標就是討論普悠瑪翻覆案是否重啟調查。

普悠瑪發生翻覆事故釀18人死亡後,外界開始正視運輸事故調查沒有獨立調查機關,容易出現官官相護的情形,行政院去年提出《運輸事故調查法》的修正案,提出必需成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立法院2月三讀通過,將原本只管轄飛航安全事故調查的飛安會將轉型成運安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翻覆釀成18死、267人受傷。(圖/記者柳名耕攝)

運安會主掌國內航空、鐵道、水路、公路等重大事故的調查,預計2021年全面到位。飛安會主委楊宏智先前曾說,根據規劃,海事、航空事故遇航空器或船舶毀損,鐵、公路15人以上重大傷亡就將啟動調查,行政及技術人員共111人,每個模組約25人,委員11人(專任5人、兼任6人),初步會以鐵道為優先。

楊宏智也曾說,運安會成立後一週,就會召開首次委員會議,第一個討論案就是針對普悠瑪事故是否需要重新調查進行檢視,最慢年底就會決定,到時會再向外界解釋最終決定的理由。他指出,鐵道組專業人員會先就調查報告未討論的部分再次檢視,像是駕駛員為何要超速、調度員及司機員對停車檢查問題的權限、出車審核程序及鐵道局的監理等。

據了解,楊宏智今年64歲,畢業於台大機械工程學系,專長領域包含飛安與風險管理、商用航空機師培訓、飛秒雷射加工、智慧製造與航太系統整合應用,曾在2005年至2009年以台大機械系教授身分借調至飛安會擔任執行長,對飛安會組織及運作熟悉,2018年接任飛安會主任委員,2019年8月1日成為首任的運安會主委。

▲▼飛安會主委楊宏智。(圖/記者賴文萱攝)

▲飛安會首任主委楊宏智。(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企業工會表示,希望重啟普悠瑪調查,司法調查應該要有其專業性,機械故障及人為疏失應該要有更專業的分析,不可能完全是人為因素,另外,鐵路局的管理因素也應該檢討,運轉人員不應該「二線支援一線」,不是正班的司機員遇狀況時,沒辦法立即專業處理,有多少司機員就開多少車,不應該開那麼多加班車,假日排班跟平常日排班應該有所區隔。

台鐵產業工會指出,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曾公開提及,普悠瑪翻覆的調查報告中,調查時採證及量測資料不足,且模擬分析輸入條件,包括軌道扣件、軌道磨耗、彎道工程等,使用多項假設做出來的臨界脫軌速度,真實度存疑,因此希望重啟調查,這同時也是家屬的態度。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則說,學會過去一直主張政府應成立涵蓋鐵道的事故調查機構,如今運安會正式成立,同時運安會奠基於成立已20年的飛安會為基礎,代表台灣的軌道事故調查已經進入了由獨立第三方調查,而非由主管機關或是營運者自主調查的時代。

學會還說,運安會成立之後,可以幫助台灣日益增加的軌道營運者在事故調查的過程中,有效地發揮發掘風險,進而提高軌道營運安全與可靠的目的。在台灣走入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時,民眾未來對於公共運輸將持續增加使用,運安會將成為守護民眾另一道防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