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瀕絕椰子蟹暑假3度遭路殺 學者:給陸蟹媽媽平安回家的路

▲椰子蟹又遭路殺。(圖/記者楊均典翻攝)

▲椰子蟹又遭路殺。(圖/記者楊均典翻攝)

記者楊均典/台東報導

有海上珍珠美譽的台東縣綠島鄉,每逢暑假總吸引無數遊客前往朝聖,飽覽離島海洋美景,但島上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椰子蟹近日又被發現遭「路殺」,慘死在綠島燈塔附近的馬路上,生態保育專家呼籲請相關單位及民眾能重視。

椰子蟹為台灣唯一列入保育類的甲殼類動物,行動相當緩慢,體型最大可與躲避球大小差不多,是現存最大型的陸生甲殼動物,椰子蟹雙螯力大無窮可以直接挖開椰子,因此得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臉書《就是愛綠島》粉絲專頁上,網友王文均貼出這張母蟹遭車子壓死的照片,引發許多網友心痛怒斥;王文均則呼籲,無論騎車開車,不管早晚,千拜託、萬拜託,請務必車速放慢,眼睛打開,千萬別讓憾事再度發生。

長期關注綠島的生態工作者趙克堅表示,島嶼生態系統十分脆弱,一旦物種滅失了就很難回復,夏季暑期旺季已經有3隻椰子蟹慘遭路殺,這也代表綠島需要一套有效率保育策略。

趙克堅呼籲,綠島靠得天獨厚靠著豐富的海洋及陸域生態每年招攬許多遊客,但公部門卻對天然生態資源缺乏一套有效的經營管理模式,建議可在夏季推行島嶼慢活保育假期活動,也提醒遊客晚上出門騎車慢一點,並且小心一點,讓陸蟹媽媽們平安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