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好深!基隆中元祭不等於放水燈 好兄弟帶你邊解謎邊玩懂這個百年傳統

▲▼基隆中元祭。(圖/雨都漫步提供)

▲基隆中元祭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都吸引許多人前來參與。圖為去年賴姓主普的主普壇。(圖/雨都漫步KeeLung For A Walk提供)

記者張惠媛/基隆報導

全台知名的基隆中元祭即將開始,除了會封街遊行的放水燈之外,你還知道基隆中元祭在幹嘛嗎?基隆人說:「基隆很多鬼,但我們很會跟他們相處。」今年農曆七月,基隆將成為一座全台最大的中元祭博物館,讓好兄弟帶你解開重重謎題,玩懂這個傳承165年的祭典。

▲▼基隆中元祭。(圖/雨都漫步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心中的「鬼月」,在基隆其實是「慈悲月」。(圖/雨都漫步KeeLung For A Walk提供)

農曆七月是俗稱的「鬼月」,每年這個時間,身邊的長輩、親朋好友、網路上都會開始流傳許多禁忌,海邊、山上、甚至是夜晚的街區角落,整個月都瀰漫著一股「生人勿近」的氛圍,不過在台灣最北的城市─基隆,對「鬼月」的感受可是大不相同,每當時間快進入農曆七月,基隆市區的主要街道上便會高掛燈籠,緊接著迎來一整個月「超有感」的鬧熱祭典。別人眼中的鬼月,在這裡,其實是慈悲月。

▲▼基隆中元祭。(圖/雨都漫步提供)

▲基隆中元祭的核心其實是中元節當天的中元普度。(圖/雨都漫步KeeLung For A Walk提供)

基隆的中元祭典以各姓氏宗親會輪值舉辦的傳統已經延續165年,是全台第一個無形文化資產,被交通部觀光局列為12項重要節慶之一,不僅是基隆在地重要的民俗記憶,也是全台歷時最長、保有最完整中元祭科儀的地方。

▲▼基隆中元祭。(圖/雨都漫步提供)

▲基隆在地文化團體雨都漫步將在農曆七月讓基隆化身為全台最大的中元祭博物館,期間限定,千萬別錯過。(圖/雨都漫步KeeLung For A Walk提供)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基隆中元祭背後的正向意義,以及最核心的價值─中元普度,基隆在地的文化團體「雨都漫步 KeeLung For A Walk」舉辦了《我祭得你》展覽與體驗計畫,以基隆港邊中元祭祀圈為範圍,佈置了16個城市特展、邀請藝術家進行現地創作,並搭配《陰光普照事務所》實境解謎體驗,要讓參加者憑藉自己的力量以及各路好兄弟的提示,解開謎題找出故事答案,實境解謎體驗中含有戲劇成分,因此每一位參與者同時也都是創作者,以輕鬆有趣的心情探索這座城市、了解基隆中元祭悲天憫人的意涵。

▲▼基隆中元祭。(圖/雨都漫步提供)

▲雨都漫步推動深度導覽以及文化體驗,參加者與在地人產生的互動,是難以重來的感動。(圖/雨都漫步KeeLung For A Walk提供)

雨都漫步憑藉著對基隆這片土地的熱愛,在當地積極推動深度導覽以及文化體驗,今年中元祭除了實境解謎體驗之外,也將於8月份推出5場行旅,深入中元祭相關場域、貼近中元祭典中每個科儀環節,親身體驗不一樣的「鬼月」氛圍。

▲▼基隆中元祭小小解說員。(圖/翻攝自基隆市文化局官網)

▲中元普度當天,一定要到主普壇裡面的中元祭祀文物館來聽聽小小解說員認真的解說喔!(圖/翻攝自基隆市文化局官網)

為了讓文化向下紮根,基隆市文化局也招募小小解說員,為增進國小學童對基隆中元祭的了解,招收對在地歷史、傳統民俗有興趣的小朋友們參與培訓,小小解說員會於中元普度當天在中元祭祀文物館為參觀者解說中元祭相關的歷史背景,生動活潑的解說風格吸引民眾圍觀、聽得津津有味,小小解說員們雖然年紀輕輕,在眾人面前卻一點也不怯場,台風超穩!

▲▼基隆中元祭。(圖/雨都漫步提供)

▲放水燈。(圖/雨都漫步KeeLung For A Walk提供)

別再以為基隆中元祭等於放水燈了,今年暑假就來基隆走一趟超豐富的中元祭小旅行,看盡山海美景,發掘你所不知道的基隆中元祭。

更多基隆中元祭活動資訊請上鷄籠中元祭FB以及「雨都漫步 KeeLung For A Walk」FB活動頁面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