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交部用大數據整合交通平台 林佳龍:台灣迎向智慧化時代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交通部今(17)日舉辦交通科技產業論壇,希望將數據資料跟產業做整合,由國內外重要數據與資訊產業代表進行合作啟動儀式。交通部長林佳龍說,交通部擁有最多跟人民生活有關的交通資料,把這些作為開放政府的Open Data,可以標準化、智慧化應用。

交通部、系統整合廠商、雲端業者與協會代表共同宣布推動交通數據生態系跨界合作,並由林佳龍、ITS協會、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資拓宏宇、微軟、亞馬遜AWS等國內外重要數據與資訊產業代表進行合作啟動儀式,期待藉由政府部門與產業界合作讓台灣人才享受更多資源,開拓眼界,並且與世界無縫接軌。

▲▼交部用大數據整合交通平台 林佳龍:台灣迎向智慧化時代。(圖/記者胡順惠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交通科技產業論壇。(圖/記者胡順惠攝,下同)

林佳龍表示,之所以會舉辦大數據論壇,是希望台灣成為智慧國家,通訊、AI、5G等資料是關鍵,這幾年在國發會推動之下,交通部擁有最多跟人民生活有關的交通資料,不管陸海空、鐵公路、電信、郵政、氣象、觀光等,把這些作為開放政府的Open Data,可以標準化、智慧化應用。

林佳龍說,科技運用已有初步成果,路況或道路安全改善及災害防救,也是龐大的商機,結合產學研的力量,讓創新科技的應用,讓台灣成為一個智慧科技的國家,需要人才的培育,交通部樂於作為平台,不管是無人機自駕車等更多的創新服務。

▲▼交部用大數據整合交通平台 林佳龍:台灣迎向智慧化時代。(圖/記者胡順惠攝)

▲交通科技產業論壇現場。

交通部表示,過去4年來協同公共運輸管理機關與國內技術系統整合廠商,共同研商訂定跨運具公共運輸旅運資料標準,並運用最新雲端技術建立「公共運輸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台(PTX)」,系統性綜整交通部主管之公路、軌道、航空、航運、觀光、氣象、空氣品質等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歷史與即時資料,採用國際四顆星開放資料標準格式對外開放應用,已經成功帶動國內外500多家加值業者加入交通數據服務產業。

交通部表示,在ICT、5G、IoT與AI等科技快速發展趨勢下,無論是政府或民間數據驅動將是改革升級的動力,交部宣示將以孵化數據產業為策略推動重點,積極參與培育數據人才提升與產業創新為重要任務,並用更多數據資料進行政策決策,讓政策可以更即時貼近民眾的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