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台灣出口率退4%!行政院看好台商回流:2025前「4個兆元」

▲▼ 行政院發言人Kolas及政務委員龔明鑫。(圖/記者楊亞璇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及政務委員龔明鑫。(圖/記者楊亞璇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為因應美中貿易戰,行政院約兩週開一次跨部會會議,政務委員龔明鑫9日表示,台商回台投資、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加上境外資金回台,加上離岸風電、物聯網跟半導體投資,預估2025年會有4個兆元撐出台灣在地發展成長動能。

對於美中貿易戰的衝擊,龔明鑫表示,衝擊是免不了的,但可以控制在一個範圍內,出口的成長狀況,一到五月衰退百分之4左右,相較其他國家來講,算是衰退比較少,台商回台、轉單效應,去平衡這個狀況。

龔明鑫說,如果以產品類別來講,台商回台成長幅度更高,某一些產業會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因為大陸製造業的確受到一些傷害,延遲下單,還有石化業下游受影響,反過來講電子業或通訊產業,都還持續成長,來來回回大概也cover一部份。

龔明鑫表示,財政部公布六月份出口狀況,恢復了正的成長,創造六月份單月的歷史新高,美中貿易下出口還是可以突圍,他個人預料,到七月份八月分有可能還會是正成長,亞洲四小龍之中,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台灣是最好,比起韓國高一點點,比新加波、香港高出蠻多,台灣還是非常有可能持續表現最好,相對其他國家,衝擊是小的,總體經濟來講算是還算穩,但也不能輕忽,還時持續觀察跟準備。

龔明鑫最後喊出四個兆元,包括台商基礎回台法案,如果台商回台投資最新的數據是超過4300億,預料今年目標五千億,很快就會達到,而且可能會超過六千億到七千億,兩到三年有可能會破兆,這是一兆。再來是前瞻基礎建設,新的一期如果四千億可以投入,加上境外資金回台法案,預估2年內資金回台高則9千億、低則2千億,抓中間值有5千億,會有另外一兆。

龔明鑫說,第三部份是5+2產業推動綠能,離岸風電的部份,2025年總投資金額也會上兆,創造兩萬個就業機會;最後是半導體所衍伸的物聯網發展投資,像是台積電的五奈米、三奈米,華邦電投資、日月光投資,在2024、2025年累計起來會破兆,「台灣未來20年的產業發展,基礎是非常堅固」,幾個兆元撐出在地發展成長動能,台灣還是有一些轉折點,是未來發展非常好的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