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第15天「三寶保管到哪去?」台灣保全爆解約 工會10:00說明

▲▼      長榮罷工       。(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長榮罷工靜坐現場。(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已經進入第15天,昨(3)日晚間在勞動部聯絡下勞資雙方再次碰面就團協架構、法律文字討論,至於第三次協商則沒敲定。另工會把空服員三寶交由台灣保全公司保管,但保全公司卻說合約已在6/30結束,保管物也全數送還;工會方面則指出台灣保全受打壓昨(3)日才口頭詢問能否於今(4)日解約,至於三寶到底在哪裡等其它疑問,工會擬於上午10點統一在南崁罷工棚說明。

長榮航空3日公布,已有超過600名空服員表達意願返回工作崗位,其中約400位已自行或透過公司協助取回三寶(護照、台胞證、員工ID卡),回來的空服人數增加,7月11日之後,運能預估逐漸恢復到7成,但工會卻表示,從罷工開始到3日,僅有113人取回三寶,換言之,委託保全公司保管之三證仍有2100份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排隊領三寶。(圖/翻攝臉書《綠絲帶活動 / Green Ribbon Campaign》)

▲排隊領三寶。(圖/翻攝臉書《綠絲帶活動 / Green Ribbon Campaign》)

不過,近日傳出有罷工空服員欲領回三寶卻遭工會刻意延誤,也有照片顯示現場領取隊伍大排長龍。工會代表馮文玉3日說明時表示,因2日豪大雨造成保全公司塞車延誤,以致送達三寶到場時間延遲。然而記者致電工會合作的台灣保全公司確認,得到的結果卻是合約已在6/30結束,也已將保管的東西全數送還,雙方說法兜不攏。

工會聲明稿指出,自2016年華航罷工投票,就開始與臺灣保全公司合作,合作狀況十分良好;針對本次2019長榮空服員罷工,桃園市空服員工會與台灣保全公司簽訂合約保管護照、台胞證、ID證件,合約起訖期間為108/6/21-109/6/20,為期一年。本次長榮空服員罷工社會關注度極高,台灣保全公司在受到社會各方壓力下,在今日(108/7/3)口頭詢問工會7/4是否能夠終止合約,目前雙方仍在溝通中。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出示與台灣保全的服務契約書。(圖/桃空職工提供)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出示與台灣保全的服務契約書。(圖/桃空職工提供)

長榮航空3日晚間發佈的澄清稿指出,有會員代表指稱「無論是已簽訂一年合約的保全公司,或是當初6月23日晚會的高空作業台廠商,長榮公司都多方給予各項壓力」,強調絕無此事,並嚴厲譴責桃空職工不要再漫天散播不實謠言,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長榮航空強調,從未與台灣保全有任何業務往來,連如此顯而易見的事實,桃空職工都未盡到最基本的查證責任,試問桃空職工,這種公司施壓的謠言是從哪裡憑空想像而來?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給蔡英文的一封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給蔡英文的一封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一方面,工會2日晚間在凱道舉辦晚會時提出一封給蔡英文總統的信,「相信台灣民主社會精神,會支持我們爭取勞資對等」,但僅得到總統府的制式回覆「已將來信移請權責機關桃園市政府處理」。

工會3日宣布,將在5日號召罷工空服員們,一起從南崁罷工棚走到總統府,並喊話總統蔡英文,「出來面對,請不要躲在總統府裡面,不重視我們的訴求。」

此外,長榮航空招募新空服員動作頻頻,3日在公司內部發布公告,鼓勵國內地勤轉任空勤,申請時間自即日起至2019年7月9日止,預計在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報到。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在6月24日股東會後曾表示,今年本來就有招募新空服員的計畫,也將首度招募男性空服員,會率先從地勤第一線開始。他當時強調,未來會把空服員的工作內容披露得更清楚,「覺得不適合的就不應該來」,任何一項工作都很辛苦,應徵工作前應該要看到它的全貌,而不是只有美好的那一面。

▲▼長榮航空內部信。(圖/讀者提供)

▲長榮航空內部信。(圖/讀者提供)

為持續因應罷工對交通疏運的影響,交通部在3日召開第14次應變會議,並指出,累長榮航空目前已公布至7月19日取消航班,其中7月1日至10日預計航班執行率約62.6%,7月11日至19日航班執行率可達67.1%,運能已逐步提升。

計6月20日至7月3日已取消出入境合計1,230架次,影響旅客數達24萬3,731人次;旅行團總計影響1,154團,2萬6,854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