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設計iOS7「扁平化介面」!蘋果首席設計師離職 網哀號:iPhone會變超醜

▲▼蘋果iOS6系統(左)的「仿真設計」與iOS7系統(右)的「扁平化設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蘋果iOS6系統(左)的「仿真設計」與iOS7系統(右)的「扁平化設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曾主導蘋果大刀闊斧一改過去iOS6介面「仿真設計」風格,轉換成iOS7以後的「扁平化設計」,掀起同業爭相仿效而為人熟知的英國籍首席設計師艾夫(Jonathan Ive)將在年底離職,創辦個人獨立設計公司。得知艾夫要離職後,網友紛紛在推特(Twitter)留言,「船要沉啦」、「以後iPhone的設計一定會變超醜」、「蘋果會不會從此變得跟Nokia一樣」。

根據《路透社》報導,蘋果宣布艾夫將會在展開新生涯的同時,繼續幫助蘋果進行產品設計。然而艾夫的離開對蘋果股價造成的衝擊不小,27日收盤時已跌到199.74點,市值蒸發超過90億美元。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艾夫的新公司將命名為LoveFrom;艾夫受訪時表示,總部據點「暫時」設在加州(California),會持續熱情地和蘋果合作設計產品,「我對我在蘋果的設計團隊很有信心,他們到現在都還是我的好朋友,我也很期待在長遠的未來繼續和他們一起工作。」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艾夫(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艾夫(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位重量級人物離職的消息一出,讓網路上頓時爆發一片哀嚎「他是個天才,(蘋果)這艘船要沉了」、「一個時代結束了」、「真的假的」、「這對蘋果來說是個壞消息」。不過也有不滿蘋果近年設計幾乎一程不變的網友說,「太好了,終於要有新東西了」、「說真的,他除了讓螢幕變大之外還會什麼」、「原來蘋果很多東西都是他的設計,現在我開始期待蘋果的新產品了」。

蘋果近幾季的手機銷售成績倒退,儘管其他產品如Apple Watch和AirPods耳機的銷售數量增加,蘋果仍專注在發展它的相關服務,包括Apple Music和iCloud。公司風向的轉變成為艾夫最終選擇離開的原因。分析師查克許(Nehal Chokshi)指出,艾夫雖然在蘋果的發展歷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但他的離開並不會傷害公司。

▲蘋果,iPhone,賈伯斯。(圖/翻攝網路)

▲艾夫與賈伯斯是多年戰友。(圖/翻攝網路)

52歲的艾夫從1992年加入蘋果,到了1996年已經開始領導整個設計團隊,更在公司裡任職超過20年,還曾因為和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合作帶領公司逐漸壯大,享有被部分美國媒體稱為「賈伯斯背後的男人」的美譽。2011年出版的賈伯斯傳記中也提到,賈伯斯曾親口表示「如果我在蘋果有個精神上的夥伴,那就是Jony。他不只是個設計師,所以他只需要對我負責,在蘋果公司除了我以外,他比任何人都更有權力。」

不只是賈伯斯,之後接掌公司的庫克(Tim Cook)也非常倚重艾夫的設計才能。他在2012年接任庫克執行長的1年後,就指定艾夫管理軟體設計部門,更在2015年為艾夫打造了「設計長」一職,並直接對他負責。

艾夫的設計理念獨特賦有美感,也相當貼近人性化,成為過去20年來蘋果逐步成為全球指標型科技巨擘的重要因素之一。從1998年的iMac桌上型電腦、2001年的iPod、2007年的iPhone,到2010年的iPad,所有第一代的產品都是艾夫付出心血參與其中完成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