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賣場大火!「關鍵電話」內容全都露 女消防員的溫暖「救出6條命」

▲▼雲林北港火警。(圖/記者傅誠攝)

▲消防員吳幸真與受困在火海的民眾通話,一一引導且不斷安撫民眾情緒 。(圖/記者傅誠攝,下同)

記者傅誠、黃苑瑜/雲林─台北連線報導

發生火災除了保持冷靜等待救援,手機也千萬不能離身,在關鍵時刻與死神搏鬥,「一通電話」救出6條人命!雲林縣北港一家五金大賣場20日凌晨發生火警,當時有6人身陷火海長達50分鐘,其中還有3名小孩,眼前遭整片濃黑煙、高溫包覆快要窒息,沒想到一通119電話救出所有人,上演真實版的電影『保持通話』,當消防人員陸續抱著3名小孩走出來,感動了現場所有人,而這關鍵的「一通電話」對話內容也曝光。

「保命電話」對話內容曝光

報案人:我這邊是北港鎮OO路OO號,燒起來了!

消防員:怎麼了在燒什麼?是燒房子嗎?

報案人:對,我們在二樓下不來,一樓起火燒起來了,是鐵皮屋,有濃煙。

消防員:你們那邊有幾個人?

報案人:我這裡有三個大人、三個小孩,有一個行動不便的。

消防員:旁邊有沒有窗戶或陽台嗎?

報案人:我這邊都是木板隔板,沒有RC,都在房間裡面。

消防員:在窗戶邊嗎?

報案人:對,濃煙很大。

消防員:趕快把房門關起來,不要讓濃煙跑進房間。

報案人:慌張中.....

消防員:你們現在所在的房間是在建築物的哪裡?

報案人:在建築物二樓的後面。

消防員:好,我已經將訊息告知前往現場救災的消防人員了,你不要慌張,趕快拿棉被什麼的將房門底下的門縫堵住,不要讓濃煙跑進來。

報案人:好

消防員:可以拿濕毛巾摀著口鼻避免吸入濃煙。

------消防人員到場搶救------(持續通話安撫中)

消防員:房門不要鎖,然後敲房門,讓消防人員知道你們所在的位置。

消防員:你不要急不要慌,因為建築物內沒有光線有雜物,所以裡面的消防人員需要一點時間到你們所在的位置,呼吸不要太急促,你們都很勇敢,注意看看大家是不是都還醒著,消防人員正努力的去救你們,呼吸盡量放緩,注意看看有沒有聽到消防人員的聲音。

報案人:有。

消防員:你注意聽一下如果消防人員聲音很近,就敲門讓消防人員知道你們的位置,樓下的火已經滅掉了,只剩下煙,所以你們注意聽一下聲音等待救援。

報案人:消防人員看到我們了,在後面,有跟我們對話,窗戶邊有鐵窗,他們要架梯。

消防員:好,消防人員需要割鐵窗,割鐵窗的時候要離鐵窗一點距離,然後消防人員會把你們救出來,你們現在都是很安全的,所以不要慌張,然後告訴消防人員旁邊房間還有人。

報案人:好。

報案人:在破壞鐵窗了。

消防員:好。

▲▼             。(圖/記者傅誠攝)

▲消防人員一一將受困的民眾救出 。

隨後消防人員陸續將受困的6名民眾救出,而在場的人看著消防人員從火海中走出來,手裡抱著全身被燻黑的孩子,感動的畫面讓所有人都忍不住的流淚,這場救援任務充滿著淚水與笑容,複雜的情緒交織著所幸最後無人罹難。

而消防人員也提醒大家,如果遇上了火警即便不懂任何逃生技能,逃難時仍務必要隨身攜帶手機,因為它是重要的求生工具,在分秒必爭的火海中是保命的重要關鍵。

據了解,與報案人通話的消防人員是35歲的吳幸真,原本是國小代課老師,2009年從警特考班畢業,2011年被分發到雲林縣消防局服務。她強調,火災發生時民眾千萬不要慌亂,電話保持暢通,清楚說明火災地點及等待救援的位置,再聽從119消防人員的指示,找到最好的逃生方法,同時也建議住宅應加裝火災警報器,遇到緊急事件時才能救人又救己。

▲消防員吳幸真指引民眾脫困             。(圖/記者傅誠攝)

▲消防人員吳幸真用電話耐心冷靜的引導受困民眾。

【更多新聞】

護理師夢碎!救助阿羅哈傷患卻遇車禍離世 父淚接畢業證書:爸爸好想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