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唯一獲WWDC 2019獎學金 交大黃浩然只花二週寫出得獎作品

記者邱倢芯/美國舊金山報導

蘋果在美國時間3日至7日期間,於舊金山聖荷西舉辦開發者大會(WWDC),今年的活動在大中華地區有31位學生獲得WWDC獎學金與開發者大會的免費入場券。而在這31位學生當中有一位來自台灣,那就是現在就讀交通大學多媒體工程研究所的黃浩然;最有趣的是,黃浩然起初只花了二週的時間就寫出了得獎作品。

▼WWDC獎學金台灣唯一得獎學生黃浩然。(圖/記者邱倢芯攝)

▲▼WWDC獎學金得獎學生。(圖/記者邱倢芯攝)

黃浩然的蘋果程式語言之路開端源自於大二時曾到企業實習,當時就開始接觸蘋果App的開發,當時越寫越有興趣;而後大學的畢業專題也是以物聯網應用等App為主,也曾獲得聯發科物聯網競賽佳作的成績,後來還到了台灣微軟實習。

黃浩然現在前途光明的背後也曾有一段小故事,他曾有一段時間荒廢過學業,自己在剛上大學時變得相當愛玩,還曾被學校二一過;所幸到了大三時,受到同學的啟發與鼓勵,開始認真讀書、寫程式。

不過,黃浩然受到啟發的不僅是學業,今年會想投稿參加WWDC獎學金,也是曾在大二時,身邊有同學獲得了WWDC獎學金,不僅可來參加蘋果開發者夢寐以求的WWDC還可獲得免費食宿機票,讓他心裡暗想自己一定也要報名參加。不過後來黃浩然忙於唸書、考研究所,大學畢業後考上了交大多媒體工程研究所,而後在完成論文並在畢業前的一小段時間,他決定在結束學生身份前,一定要參加一次WWDC的獎學金競賽。

後來黃浩然僅花了二週的時間,就設計出這款具有教育性質的App;這款App當中使用了UIKit、CoreML、Create ML等工具,打造出一套AI模組,讓學齡兒童可手繪圖案,並讓AI來辨識出小朋友所畫的圖案為何,希望能藉此激發小朋友未來寫程式的興趣。

▼黃浩然所設計的得獎App作品當中使用了UIKit、CoreML、Create ML等工具。(圖/記者邱倢芯攝)

▲▼WWDC獎學金得獎學生。(圖/記者邱倢芯攝)

不過,此次參賽的App目前僅能辨識出15種圖案,原因在於蘋果對於參賽作品有檔案大小的限制,再加上二週的開發時間相當緊迫,因此初期僅能完成15種圖案辨識;之後有機會也會繼續擴增此款App的辨識圖形數量,並上架到App Store上免費提供下載。

對於第一次參賽就獲得獎學金,讓黃浩然直呼自己超幸運;不過可惜的是,此次獲獎的台灣學生只有他一個人,其餘的三十個名額是被來自中國、香港兩地的學生獲得,黃浩然感慨,台灣過去的教育環境過於強調硬體教學,而忽略了軟體的重要性;希望往後台灣的教育能夠多增加一些軟體相關課程,並最好是在高中教育時就應該讓學生多接觸,而不是到了升大學選系時才思考自己要些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