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封殺華為蓋起「新柏林圍牆」 逼各國選邊站引爆反效果

▲▼華為,5G。(圖/路透)

▲川普強勢要各國對華為表態,可能引發反效果。(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27日分析指出,比起美國總統川普一直想蓋的美墨邊境圍牆,如今他建立起更複雜的「新柏林圍牆」,被阻擋在外的則是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然而,就算川普想要孤立華為,這仍不是件容易的事;美國情報官員等專家認為,如今的網路大約有4到6成已被華為與其他中國電信公司掌握。

根據分析,華為去年成為第二大手機製造商,是蘋果重要的競爭對手,不過川普祭出禁令後,將使得新推出的華為手機無法使用谷歌的應用程式。中美貿易戰除了打擊華為,川普政府也建造出新柏林圍牆,就看各國如何選邊站。

面對外界形容華府採取有如冷戰的措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國際領袖得在兩種網路之間表態,一種是呈現出西方價值觀的網路,雖然混亂又容易遭到濫用,仍保有自由空間:另一種則是根基於專制的網路。

只是,川普想要打造新柏林圍牆,絕不是容易的事。比起1961年的柏林圍牆可以真的有效隔絕兩方的接觸,川普的「牆」卻很難阻擋華為發展;隨著華為子公司華為海洋(Huawei Marine)的拓展,億萬條數據將透過海底光纖電纜、衛星等打造出網路。

美國情報官員、電信專家等人坦承,在美國世界所使用的網路中,或許已有4到6成被華為與其他中國電信公司掌控。此外,其他國家也不願意明確選邊,即使澳洲、日本也跟著封殺華為,英國與德國的態度卻相當模糊,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上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華為帶來的干擾都只是暫時的,他已開始準備關鍵零件,華為可以自己製造高級晶片,不用依賴美國。許多學者則認為,儘管任正非的部分言論可能只是虛張聲勢,但多數想法都是正確的。

對於歐洲國家來說,有些重視與北京的貿易關係,也看重與美國的軍事聯盟;越來越多領導人懷疑,當他們陷入危險時刻,美國是否真的會給予協助。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分析師懷恩(Ali Wyne)說,如果中國變得更加龐大,不再那麼需要依賴美國;美國便要自己吞下這種結果。他補充,其他國家並不想要選邊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