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芹、蔣萬安遭恐嚇「殺你兒子」 警查IP是大陸網軍

▲警方查出涉嫌恐嚇黃光芹、蔣萬安的臉出帳號竟都是中國網軍。(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警方查出涉嫌恐嚇黃光芹、蔣萬安的臉出帳號竟都是中國網軍。(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名嘴黃光芹、高雄市議員簡煥宗、鄭孟洳、立委蔣萬安日前陸續在個人臉書遭非理性韓粉留言恐嚇,經警方科技偵查隊追查,發現這些留言IP幾乎都來自中國,台警要釐清恐嚇網軍身分相當困難,就算釐清犯嫌真實身分也只能被動進行境管;警方指出,中國網軍企圖干擾台灣網路輿論、影響選情民意,呼籲民眾理性看待。

刑事局指出,上述知名人士陸續接獲恐嚇訊息先後向新北、台北警方報案,高雄市議員向高雄市刑大報案,刑事局統籌偵九大隊及各轄區成立專案小組,透過調閱臉書留言紀錄,發現這些恐嚇網友的IP均來自對岸。

偵九大隊發現,這4起臉書留言恐嚇,使用者帳戶均使用VPN代理伺服器或者跳板程式、刻意將IP偽裝成馬來西亞、台灣、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警方反追跳板程式的上源,結果發現都是中國境內IP,顯示中國有組織的利用網軍企圖操弄台灣選情,並群集捍衛支持的政治人物、並經常攻擊特定政治立場的知名人士。

刑事局查出,包含恐嚇立委蔣萬安、名嘴黃光芹的留言上游IP來自中國;言詞攻擊高市議員蔣煥宗的2個臉書帳號,其中1人是馬來西亞華人、另1個來自中國;另名恐嚇高市議員蔣孟洳的臉書帳號也是中國境內網軍所為。

但專案小組無奈表示,儘管警方受理上述案件追查,但目前溯源出真實上網地點、身分後,檢察官只能做出境管處分,檢警無權去中國抓人,目前這類犯行難以預防,另外,這類偏激留言都有類似支持特定政治人物的共同特徵。

警方目前與《臉書》業者溝通,為因應接下來的台灣總統大選,若確定臉書留言是假訊息,被害人提告檢警一律調查,若假網軍涉及恐嚇危害公眾安全的爭議留言,《臉書》允諾願意將帳號停權下架,檢警未來將針對跨國網軍、集團性假帳號在臉書橫行的亂象做更積極的管理。

【其他新聞】

影/24歲女騎士爆頭真相曝!貨繩地上拖  她鑽車縫壓過打滑慘死輪下

星聚點女大生「偷轉客人不要點數」自肥 超慘下場曝光...

快訊/老外出沒西門町專盯短裙辣妹 皮鞋裝針孔正義哥報警抓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