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防曬霜、遊樂設施入題 自然科57%都是圖表題

▲▼國中會考。(圖/記者許展溢攝)

▲解題老師指出,自然科試題難易適中、具有鑑別度,圖表題占57%以上,重視學生對於圖表的判讀、理解、分析與應用的能力。(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自然考科結束,萬華國中生物解題老師王美玲指出,自然科試題難易適中、具有鑑別度,圖表題占57%以上,重視學生對於圖表的判讀、理解、分析與應用的能力,試題也結合學生日常生活經驗中常見的素材,包括,防曬霜的有機化合物判別、遊樂設施評量圓周運動,以及在在不同地點觀察月相的探討等,強調應用知識與技能解決真實情境脈絡中的問題,重視科學概念的釐清及應用的科學素養。

今年國中會考自然科考題共有54題,其中生物科14題、理化科28題、地科12題,題型分布均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忠明高中理化解題老師賴志忠指出,今年較具挑戰性的計算題型僅第53及54題,不僅考學生溶液配置及實驗操作概念,也檢測學生對莫耳濃度及密度概念,是鑑別學生是否精熟程度的關鍵題型。

賴志忠也說,這次考試對於基礎概念的檢測有一定比率,如有考到虎克定律、原子結構、空氣組成、靜電感應等,另外,今年對於實驗操作仍有一定命題比率,像是電解質判斷、解硫酸銅及鋅銅電池的氧化反應判斷、用排水法進行物體體積的測等。

▲▼國中會考。(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中會考今天結束。(圖/記者許展溢攝)

永平高中地科解題老師沈文俊說明,這次的地科考題也著重基本觀念的釐清,評量學生科學核心觀念是否清楚。例如,有考到每 3 個小時區間的降雨機率,該題題設計不同於常見試題直接節錄課本圖表敘述測驗學生,測驗出學生較容易忽略概念「機率」代表是發生機會,機率高未必就會發生,機率低也未必就不會發生,故降雨機率與降雨時間長短、降雨面積及降雨多寡都無太大關係。

地科也考到高層次的題目類型,這必須整合課本觀念及結合生活經驗。沈文俊舉例,考題有考到台灣西南沿海冬季能曬鹽。他解釋,台灣冬季時,北部地區受東北季風迎風面影響,容易發生降雨;西南部則是背風面,多屬晴朗天氣。故曬鹽不是選在高溫的夏季,而是天候較為乾燥少雨的冬季。

至於創新題組的部分,沈文俊分享,考題中有兩題在敘述兩人分別出國旅遊,探討同一天兩人所見月相情形,由於當天是滿月,只要晚上能看見月球,均屬滿月。又因兩人在不同地點,地球由 西向東自轉,故月亮東升西落時間就不同。有別於過去測驗方式,不以課本 所示日、月、地之位置圖測驗學生,而採用創新方式,以出國生活情境入題,並結合地理地圖入題,實際探討即使在同一天,不同經度的人們,就會看到不同的月升月落時間。引導學生把課本知識融入生活應用,避免單純課本 圖表記憶,讓學生能真實地思考日、月、地運作的原理。

賴志忠最後也提到,今年自然科考題呈生活導向,建議老師未來在教學上,課程設計可多以生活來教授科學情境,從素養導向問題來設計教學。

自然科補教老師楊過表示,今年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等 4科題目考題量平均,圖表題則是以往年差不多,占 7 成左右。楊過也分析,今年考題也重學習過程,不只看考試結果,偏素養導向,雖然文字敘述多,但出題不難,學生只要抓到關鍵字,就能拿高分。

楊過例如該事卷第45題,題目問到月相觀察,提供大量數字和經緯度,學生必須消化這些資訊後,再轉換成月相盈虧才能正確答題。

★其他人也看...

國中會考/社會考科性平入題、多圖表 歷史解題師:不再是「背多分」

國中會考/考題活潑!用防曬係數考「媒體素養」 數學師:題型生活、1/3跨概念

國中會考/吳音寧父吳晟新詩入題 國文取材多元、文言文僅27%

國中會考/寫作考「青銀共居」 贊成與否不重要...要考生思考高齡議題

國中會考/英文考生活溝通 國中師:考生背熟1200個單字可愉快作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