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寫作考「青銀共居」 贊成與否不重要...要考生思考高齡議題

▲▼ 會考考生看考場 。(圖/記者崔至雲攝)

▲今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以圖表引言政府推出的「青銀共居」政策,讓考生寫出期待中青銀共居的相處模式。(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第一天最後一科為寫作測驗,寫作考題以政府近期推動的「青銀共居」為例,並提出4個不同觀點的看法,讓考生思考「你對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有什麼期待?」教育部解題老師苗栗縣烏眉國中林孟君表示,這次作文考題與以往不同,以不同論點的素材,讓學生思考,回答贊成或不贊成不是重點,而是要培養學生思考能力。

題目中4個不同觀點包括「陳同學:我平常陪外婆看醫生,知道年長者需要照顧,但如果跟陌生的老人住,會不習慣吧?」、「李小姐:可以用比較便宜的租金入住,又有人一起聊天、看電視,滿好的!」、「周爺爺:我去陳青村和同年齡的朋友住,還比較自在!」、「郭媽媽:幫年輕人打掃房子、收包裹,有點事做,不錯啊!而且我還滿青要年輕人教我新東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中會考。(圖/記者許展溢攝)

▲解題老師分析,這次作文考題與以往不同,以不同論點的素材,讓學生培養思考能力。(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孟君說明,該題型與學生生活情境結合,讓學生可以從自己與年長者的相處或生活周遭的觀察為出發,學生也須從題目中圖表訊息進行整合,並歸納出重點,也因為題目中有不同世代的看法,學生可以立論的角度更加多元,同時也融入社會議題,讓學生注意社會脈動,深思所處的環境變遷與相處之道。

東石國中老師李育靜也說,這次的題目與社會觀察連結,學生可以透過察覺生活,從中擷取相關訊息,結合自身經驗與觀察,圖表中呈現的正反看法均可參考,學生透過統整、分析論點,提出自己的見解與期待。

★其他人也看...

國中會考/社會考科性平入題、多圖表 歷史解題師:不再是「背多分」

國中會考/考題活潑!用防曬係數考「媒體素養」 數學師:題型生活、1/3跨概念

國中會考/吳音寧父吳晟新詩入題 國文取材多元、文言文僅27%

國中會考/英文考生活溝通 國中師:考生背熟1200個單字可愉快作答

國中會考/防曬霜、遊樂設施入題 自然科57%都是圖表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