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47.5米世界最高!大藤峽水利樞紐船閘人字門啟動安裝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世界最高的船閘閘門:大藤峽水利樞紐船閘下閘首人字閘門,於17日上午啟動安裝,大藤峽水利樞紐位於廣西最大最長的峽谷出口處,船閘佈置在主壩左側,下閘首閘人字閘門設計高度47.5米,比三峽船閘人字閘門還高出9米,單扇門葉門寬20.2米,重量達1295噸,面積相當於兩個半籃球場大小。

▲大藤峽水利樞紐船閘下閘首人字閘門。(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藤峽水利樞紐船閘下閘首人字閘門。(圖/翻攝自《中新社》)

《中新社》指出,大藤峽水利樞紐控制西江流域面積的56.4%、西江水資源量的56%,控制洪水總量佔梧州站洪量的65%,總投資人民幣357.36億元(約1.6兆元新台幣),總工期9年,它集防洪、航運、發電、水資源配置、灌溉等綜合效益於一體,是珠江流域關鍵控制性水利樞紐,被喻為珠江上的「三峽工程」。

據指出,大藤峽水利樞紐船閘由上游引航道、上閘首、閘室、下閘首和下游引航道組成,船閘規模、最大水頭、水力指標等均達到國內外已建船閘的最高水平,號稱是名副其實的「天下第一門」。

▲大藤峽水利樞紐。(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藤峽水利樞紐。(圖/翻攝自《中新社》)

據了解,大藤峽工程船閘建成後,通航效率將極大提升,過閘僅需1小時,單次通過載重量1.29萬噸,黔江通航船舶由當前的500噸級提高至3000噸級規模,達到內行航運最高等級,2500噸級船舶可開到柳州,3000噸級船舶可直抵來賓,年均貨運量由當前的1300萬噸提高至5400萬噸,成為西江億噸黃金水道的關鍵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