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票會被告!澳洲大選祭出「民主香腸」 政治場所變園遊會

▲▼澳洲工黨領袖薛頓(Bill Shorten)與妻子在大選日享用香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工黨領袖薛頓(Bill Shorten)與妻子在大選日享用香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18日展開大選,而讓選民更有動力出門的因素,除了政府規定投票是義務之外,投票所附近也有販售香氣十足的「民主香腸」(Democracy Sausage)。許多選民會把與烤香腸的自拍上傳到社群媒體,象徵自己完成投票的同時還能填飽肚子。

CNN報導,回到2013年西澳選舉前一晚,一群朋友正在討論如何投票,有人則在推特發文,「嘿大家,讓我們知道明天要在哪裡找到你的香腸嘶嘶聲,#民主香腸。」民主香腸後來在選舉期間引起風潮,2016年甚至被選為年度最具代表的詞彙。

事實上,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1924年開始,澳洲政府就規定所有18歲以上的公民必須投票,若不遵守就會面臨20澳幣(約台幣430元)罰款或被告上法院。強制性的方式意味著投票所將吸引大量人潮,這些選民通常會順便購買一些蛋糕或果醬,藉此幫助當地學校圖書館的保存或增加新設備。

政治歷史學家布雷特(Judith Brett)表示,在投票所買零食其實不算新鮮事,「當然,1930年代有張投票所的照片,外面擺有蛋糕攤位。我認為社區裡的組織會把這視為籌募資金的機會。」她補充,隨著攜帶式的烤爐在1980年代出現,各大社區活動也能見到烤香腸的身影。

布雷特提到,政府1911年規定投票日必須在星期六,由於孩子當天不會上學,投票便成為一種家庭事務,具有社會功能與公民履行義務的責任,「另一個關鍵點是,澳洲人不必在特定的投票所投票,所以跟許多其他國家不同,朋友(在澳洲)可以選擇一起投票。」

如今,澳洲選民流行在推特貼文加上香腸的表情符號(emoji),很多投票所散發一種園遊會的熱鬧氣息。此外,還有網站列出哪些投票所有賣香腸;投票所18日開放時,「民主香腸團隊」已經繪製1800多個地點,也能藉由數據分析香腸是否真能影響人們上街投票。

今年有約1642萬澳洲人登記投票,代表投票率接近96%;比起美國2016年大選的61%投票率,還有2017年英國大選的69%投票率,這個數字相當可觀。澳洲選舉委員會則表示,2016年大選中有140萬人沒有投票,不過只有相對較少的人被告上法庭。

「民主香腸團隊」真正覺得有收穫的是來自社區的回饋。一名女子就感謝該團隊把她的攤位放在地圖上,她藉由販售香腸替學校圖書館募集到了2000澳幣(約台幣4.3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