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也有碳足跡 看一年YouTube的碳排放相當於一座城市

▲▼YouTube。(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2016年全球民眾觀看YouTube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德國法蘭克福全年的碳排放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YouTube每日的全球觀看時數超過10億小時,你可能沒有想過,這些觀看時間累積起來的碳足跡其實相當可觀。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2016年全球民眾觀看YouTube的時數加總,經換算約等於1113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德國法蘭克福全年的碳排放量。

網路的碳足跡主要來自兩個方面,其中為手機、平板及電腦等設備充電的能源使用僅佔一小部分,其中更大部分是為那些遠在山上或海底的數據中心供電及冷卻,以確保網路運作順暢。我們每發送一條iMessage、進行一次FaceTime通話、Google一個問題或利用串流媒體播放一首歌都需要消耗能源。

通常我們不大會去考慮網際網路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但研究指出,如今的網站設計本身就是一種浪費,而YouTube的情況就是如此。該網站的自動播放、影片預覽等功能某種程度來說就是浪費,另外,有許多使用者播放YouTube影音的目的不是為了看影片而是當作背景音樂,這些都在無形中增加了不少碳足跡。

事實上,YouTube可以透過一些改變使其整體服務變得更加環保,如設置偵測功能,當偵測到使用者將影片放在後台閒置、並沒有在觀看時,便自動停止播放。這項操作預計一年能為YouTube減少32.3萬噸碳排放,約是YouTube所造成的總碳排放量的3%,約等於5000輛汽車一年的碳足跡。

YouTube並非唯一可以避免浪費的網路平台,現在的許多網站UI設計都有數位浪費的嫌疑,左邊一個彈出視窗、右邊一個跳轉,這些無意義的功能堆砌所消耗的電量已超越滿足用戶體驗所需。布里斯托大學Chris Preist教授認為,數位浪費還包括重複下載同一份文件至同一個設備中、在雲端硬碟內重複儲存同一張相片或自動播放影音等。「對一個人來說,這些浪費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很小,不足以讓他們產生罪惡感。但當規模放大至全球,這其中的效果便相當可觀。」

目前一些科技巨頭都通過CDP(碳揭露專案)發布自家公司的碳排放量,包括蘋果、臉書及Google等公司都參與了相關計畫,不過大多將焦點關注於減少自家硬體製造過程的碳排放,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指出,企業也應關注軟體設計本身帶來的影響。這不僅僅是讓科技公司為其碳足跡負責,更是進一步改善用戶體驗。YouTube透過「自動播放」功能誘使用戶觀看更多影片,雖然這功能對YouTube的商業模式有利,但也促成了不健康的網路使用習慣,進一步造成網路成癮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