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YouTube工程師自爆:我們在10年前殺了IE 6並僥倖逃逸

IE再見!Windows 10推新瀏覽器 Spartan接棒(圖/翻攝自CITEworld)

▲前YouTube開發人員揭露,他們曾在2009年親手謀殺IE 6。(圖/翻攝自CITEworld)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Google長期被控以自家網站資源的主導權來操控整個瀏覽器市場,如今這個說法再度獲得證實。前YouTube開發人員Chris Zacharias上周三(1)在個人部落格發文揭露,他們就是曾在2009年親手謀殺Internet Explorer 6(IE 6)的兇手,不僅讓使IE 6造訪YouTube的使用者比率腰斬,更在Google服務中掀起連鎖反應。

Chris Zacharias指出,2009年時包括他在內的工程團隊在未經Google同意下,擅自在YouTube上方掛上一條橫幅警告,該警告僅對使用IE 6的用戶顯示,當時使用IE 6造訪Youtube的用戶佔該平台整體的18%。警告指出,IE 6將停止支援YouTube,並建議使用者採用Chrome、Firefox、Opera或升級至IE 8。

此警告使當時YouTube的IE 6用戶比率大幅縮減至9%,且意外地掀起Google系列服務群起效尤。事實上,該YouTube工程團隊這項舉動並未事先知會Google,且刻意繞過Google的程式碼審核機制與政策,Google更是透過新聞報導才知曉此事。這項未經允許的行動不僅未受到任何譴責,更在Google系列服務中掀起效仿風潮,同時進一步地推動其他非Google屬性的網站跟進。

Chris Zacharias表示自己已經不記得是哪件事觸發他們決定殺死IE 6,也許是YouTube的開發團隊必須在每次更新周期耗費好幾周來解決與IE 6的相容問題;也或許是因為IE 6中不受支援的HTML元素上的屬性選擇器問題,最嚴重的情況甚至會造成瀏覽器崩壞或觸發藍屏死機。而無論究竟是什麼原因,總歸一句話,這些都與IE 6有關。

他們一直視IE 6為YouTube網站開發團隊的禍根,每次更新周期都需要花費一兩周的時間來修復被IE 6破壞的UI,令他們痛苦不堪。他們實在很想棄守IE 6,卻被高層告知必須繼續支援它,因為部分使用者或企業可能無法升級,而使用IE 6造訪YouTube的用戶比率又高達18%。最終,在一場午餐聚會中,幾名睡眠不足的工程師對IE 6用戶的同情心已蕩然無存,便開始集體幻想如何對IE 6展開報復。

▲▼YouTube工程團隊擅自在IE 6的YouTube網頁上方掛上一條橫幅警告。(圖/取自CHRIS ZACHARIAS)

▲YouTube工程團隊擅自在IE 6的YouTube網頁上方掛上一條橫幅,警告IE 6將不再支援YouTube。(圖/取自CHRIS ZACHARIAS

他們在IE 6上的YouTube掛上橫幅,並故意將警告寫得含糊不清且不寫出確切停止支援的時間,希望此舉能威脅到用戶,讓他們不再使用IE 6。由於Google內部大多都使用Chrome,因此沒有人即時發現這個橫幅的存在。

此事被媒體報導出來後,第一個來他們面前興師問罪的是Google的公關團隊負責人,他問道:「為什麼全球第二大網站威脅要停止支援近5分之1的用戶群?」最後他僅警告別再在沒有事先告訴他們的情況下再做這樣的事便離開了。第二個來找他們的,是2名Google的法務,他們恐慌地衝進辦公室,並要求即刻刪除橫幅。法務擔心此舉會引來歐盟的反托拉斯調查,不過在了解橫幅建議的瀏覽器為隨機擺放後,也成功安撫了法務們的擔憂。

就這樣,YouTube來自IE 6的流量在短時間內直接腰斬,IE 6在全球的市佔更大幅下滑10%,最終到了2012年,微軟正式終止了IE 6,當時IE 6在全球的市佔已不及1%。而這一切,都是Chris Zacharias他們始料未及的,但他們在其中動的手腳也確實對IE 6造成重大打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