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出港貨物不算」新關稅留軟期限 美中談判仍有3周緩衝

▲▼美中貿易,中美貿易。(圖/路透)

▲美國自10日00:01起對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如期在10日調高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物加徵關稅至25%,一時之間對兩國進出口市場造成衝擊,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特上表示,既然已經加徵關稅,貿易談判就「沒必要麼急」。市場策略專家則指出,在生效時間前離境的貨物,仍享有關稅寬限期,距離真正的關稅衝擊,仍有約3到4周的「軟期限」,因此他們認為,美中雙方仍有機會達成新的貿易協議。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發言人證實,在美國東部時間10日00:01之前離開中國的貨物,將被視為已出口到美國,維持10%的關稅,在此之後,關稅增幅將提高至25%。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專家哈祖斯(Jan Hatzius)表示,由於10日前已離開中國港口的出口將不受新關稅的影響,這段時間也替談判創造了一個緩衝的窗口,在此「軟期限」(soft deadline)內,雙方的談判可以繼續。

25%的新關稅將打擊中國農場、工廠生產的約6000種產品,從生鮮或冷凍食品到化學品、紡織品、金屬製品、建築材料、電子產品和一般消費品。川普雖在推特上表示,已經啟動對剩下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程序。他認為,美中的雙邊貿易相當不平衡,因為美國只向中國出口大約1000億美元的商品和產品。

代表中方進行談判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1日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雙方進行了坦誠、建設性的交流,也有繼續在北京進行下一輪磋商的共識。劉鶴強調,他不認為談判有破裂,「這是兩國談判中不可避免的小曲折」,儘管雙方也有意見不一致的地方,但這都是重大的原則問題,「每個國家都原則,在這些原則上絕對不能讓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