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又射!文在寅警告:挑釁增談判難度 執政2周年餐敘緊急取消

▲▼文在寅10日執政2周年。(圖/青瓦台)

▲ 文在寅執政2周年餐敘現已取消。(圖/青瓦台)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9日下午在平安北道中南部龜城市向日本海(朝鮮半島稱東海)方向發射目前推測為短程飛彈的2枚飛行物,距4日無預警試射武器僅相隔5天。根據南韓軍方,北韓在下午4時29分(台灣時間3時29分)及4時49分(台灣時間3時49分)各發射1枚,分別飛行420公里及270公里,最大飛行高度約超過50公里。

2018年起的一連串峰會使北韓與各國關係漸趨穩定,但平壤當局在短短一周內二度試射,不僅挑在南韓總統文在寅執政2周年前夕,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現也正出訪南韓,挑釁意味濃厚。文在寅原定今(10日)與青瓦台記者餐敘,畢根也預計召開記者會,現都因北韓試射而緊急取消。

《朝鮮日報》報導,9日發射的飛彈應與4日的新型戰術導向武器相同,與俄羅斯9K720伊斯坎德爾飛地對地短程飛彈極度相似,因此被專家稱為「北韓版伊斯坎德爾」。此前有消息指出,平安北道新五里一帶設有飛毛腿飛彈(Scud)及蘆洞彈道飛彈基地,但南韓軍方人士指出,飛毛腿飛彈(Scud)或蘆洞彈道飛彈的最大飛行高度應達80至150公里。

▲▼金正恩9日指導人民軍展演及西部戰線防禦部隊火力打擊訓練。(圖/朝中社)

▲▼ 朝中社報導,金正恩9日指導人民軍展演及西部戰線防禦部隊火力打擊訓練。(圖/朝中社)

▲▼金正恩9日指導人民軍展演及西部戰線防禦部隊火力打擊訓練。(圖/朝中社)

文在寅9日晚間接受KBS電視台專訪時對此表示,「雖然今天(發射)的高度低,但射程較長,初步推測為短程飛彈。」但他對北韓4日發射的飛行物仍語帶保留,「高度低,射程也短,現在斷言是導彈還為時過早;南韓及美國正在進行分析。」

文在寅說明,北韓這2次試射都在兩韓軍事協議明定的禁止軍事挑釁區域以外;簽署軍事協議以來,兩韓也都持續進行試射及訓練,以提升既有的武器技術,實際上並不違反協議。但他也警告,「就算只是短程,只要是彈道飛彈,就有可能違反聯合國安全裡事會決議。」

文在寅指出,平壤當局此舉有向南韓及美國挑釁的意味,也有將無核化協商導向自己(北韓)想要的方向的壓迫意味,「無論北韓的意圖為何,我們警告,這都可能使談判的難度升高」,但並未直接批判北韓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