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無效之訴10日宣判 柯文哲料勝訴機率高...關鍵在二審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民黨前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出選舉無效訴訟,10日下午2時將一審宣判;儘管柯文哲表面上對官司不在意,但團隊私下仍做沙盤推演模擬勝、負兩種情境下。幕僚評估,一審官司不論結果都會有一方上訴,真正決戰點是在二審;儘管沒有十足的把握,但幕僚評估整個官司的勝負約在64比之間,勝訴機率仍高於敗訴。

▲▼柯文哲出席《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落幕,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成功,丁守中以3254票之差落敗。丁守中隨後赴台北地方法院聲請重新驗票,並提起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方法院去年12月13日公布重新驗票結果,柯文哲獲58萬663票,丁守中拿到57萬7096票,丁輸柯3567票,較原先開票結果多輸了313票。

針對丁守中提出選舉無效訴訟,柯文哲8日受訪時表示,選舉無效訴訟是兩審制,最終還不是現在,因為不管贏輸,都有一邊會上訴,最終結果還是在11月;柯笑稱,自己個性跟織田信長一樣,意思就是在還沒發生前不要去浪費時間,有問題到時候再講。

對於丁守中的選舉無效官司,柯陣營幕僚評估,一審不論輸贏都會有一方上訴,因此重點是在接下來的二審。一審宣判完後20天內要提上訴,最晚6個月內、最遲在11月30日要宣布結果;屆時二審會兩種結果,一是丁守中贏的話,當時的5位候選人原班人馬會重新選舉;而若是中選會贏的話,官司就定讞,沒有異議。

▲▼柯文哲出席《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幕僚強調,一審輸贏根本無關痛癢,最晚11月底宣判的二審才是需要擔心的。幕僚評估,儘管有做過全面性的沙盤推演,但一審、二審應該都不太可能輸,「如果輸,就表示全台灣選舉也都沒有正當性。」

針對投票當天的狀況,柯營幕僚評估沒什麼大問題,丁守中的說法是一堆老人家不耐久投跑掉,還有人看電視開票一邊投票,看姚文智沒機會就投給柯文哲;但不耐久投的狀況也發生在年輕人上,也可以說看丁守中有機會贏全部投給丁守中。

幕僚認為,要說服外界投票有疑義,必須要有很強烈的說服力,依據目前的實證來看並沒有辦法說服大家。幕僚強調,九合一選舉公正、公平、公開,不管投開票所是一邊開票一邊投票或是有其他狀況,都不影響最後結果或實際投票意願,「除非可以證實真的有這麼多人被影響到投票意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