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回擊馬英九:經濟搞不好怪太陽花是不負責任

▲▼2019廢核大遊行在凱道登場,總統蔡英文也現身支持。(圖/記者黃克翔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批評民進黨執政經濟搞不好,總統蔡英文30日下午受訪時回擊,把經濟發展不好怪給太陽花跟民進黨是不負責任的,也證明了馬政府專注在中國大陸市場,是不可行的,反而是多元布局的經濟發展,為台灣打下新的出路。

馬英九30日在經濟論壇發表演說,提出過去三年經濟困境,試圖補救,尋找振衰起弊、撥亂反正的策略;並批評總統蔡英文就任後經濟下滑還「自我感覺良好」,反而是他過去執政8年,「貨出得去,人進得來」。他強調,金融海嘯後發生後一年半,2010年臺灣的經濟成長高達10.6%,是24年來第一次,全球第4名,也是四小龍第2名,僅次於新加坡。

馬英九也表示,台灣年輕人不生育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因經濟不好,怕生了孩子養不起,對臺灣的經濟沒有信心,他執政8年,新生兒逆勢增加1萬5千人,但去年新生兒人數只有18.1萬人,比他任內少3萬多人,創下20年來非虎年的最低紀錄。他說,可是蔡英文總統卻告訴我們,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的。但不論從客觀數據或主觀感受來看,都不是事實。顯然只是蔡總統「自我感覺良好」,而人民感覺卻不好。

針對馬英九的批評,蔡英文下午受訪時回擊,強調如果大家記得,在她2016年接下執政後,2015年經濟成長是負0.14,也連續15個月出口負成長,是史上最長,而投資也不振,房地產價格也高漲,處於低迷狀態。

不過,在蔡英文執政後,2016年經濟成長由負轉正,這幾年經濟成長率都持續往上走,出口也是由赴轉正。蔡英文強調,出口情況都不錯,股市更不用說,都活絡了帶動消費 都是她執政後看到的,甚至薪資也有成長狀態,最低工資連續三年調整,目前是2萬3100元,擺脫長期揮之不去的22k夢魘。

蔡英文認為,這是這是執政採取穩健且創新型的形態,走向多元佈局,包括新南向國家的多元布局,不是侷限在中國大陸,「馬時代的那一套是不可行的,造成極端的焦慮, 而把經濟發展不好這件事,怪給太陽花和民進黨是不太負責任的說法,反而證明馬政府專注在中國大陸市場是不可行的」。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突破困境,迎接挑戰」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