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周三凌晨變天「一張圖看全台降雨時間」 彭啟明:下周可能還有一波更大的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周三(5月1日)凌晨鋒面逐漸通過台灣,全台白天都會下雨,北部白天高溫相較前一天下降10度,且各地有雨到周五(5月3日)清晨。天氣風險公司製作一張圖表,讓民眾了解各地「明顯影響時程」。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下周可能還有一波比較完整更大的」。對此,劉沛滕說,目前預報看來下周鋒面水氣的確更豐沛,但會不會是「滯留型」還要觀察。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一張圖看懂首波梅雨鋒面影響各地時間。(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天(30日)清晨雲林以南沿海有零星短暫雨,白天各地穩定晴到多雲,午後宜蘭、大台北東半側容易有雷陣雨;各地炎熱高溫約32、33度以上,台北盆地和花東縱谷則上看34、35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表示,周三凌晨鋒面逐漸通過台灣,各地轉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提醒,周三凌晨鋒面通過,由北往南轉為下雨天氣,白天全台都會下雨,西半部和宜蘭有局部大雨;但這波屬移動型鋒面,後面伴隨冷空氣、東北季風增強,北部一早高溫還有27度,中午過後約23、24度,和周二白天相比差10度,感覺比較涼,北部周四清晨低溫來到19度;鋒面影響到周五(5月3日)清晨,白天回暖轉為穩定天氣。

天氣風險公司也製作一張圖表,讓民眾了解梅雨影響各地時程。天氣風險公司表示,今年第一波梅雨鋒面將來臨,好消息是這波鋒面「具移動性」,影響時段只落在周三的一整天。

天氣風險公司說,隨著鋒面「由北往南」通過台灣,雨勢明顯的區域也會跟著移動,目前預估雨勢比較明顯的區域會在「北部、宜蘭、中部」,南部雨勢相較會小一點,東部這次則僅有短暫陣雨;周四至周六會是天氣較穩定的空檔,周日開始水氣又要增多、下起雨來。

▼劉沛滕說,北部周三高溫和周二白天相比差10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五白天至周六(5月4日)鋒面遠離,東北季風逐漸減弱,但台灣附近仍有些水氣,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日(5月5日)、下周一(5月6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預報,下周二(5月7日)至下周四(5月9日)另一道鋒面接近或影響,大氣環境再度趨於不穩定,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彭啟明在「2分鐘報天氣」提到,「下周可能還有一波比較完整更大的」、「下周還有一波比較強的,請大家留意」。對此,劉沛滕說,下波鋒面看起來水氣更豐沛,但會不會是「滯留型」還要觀察。

▼彭啟明提醒,「下周可能還有一波比較完整更大的」。(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下雨,雨天,天氣,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