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商開發自駕納入鑑識系統 降低保險理賠爭議、詐欺案

▲▼左起為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副總經理章明純、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廖世偉、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暨金融科技服務負責人李潤之、香港大學統計精算學系名譽教授黃寶誠、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執行董事張晉瑞、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副總經理許煌明。(圖/資誠會計提供)

▲左起為保發中心副總經理章明純、台大資工系教授廖世偉、資誠會計副營運長李潤之、香港大學統計精算學系名譽教授黃寶誠、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執行董事張晉瑞、保發中心副總經理許煌明。(圖/資誠會計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自動駕駛與鑑識需求之間的關連,近年在國外開始受到密切注意,汽車製造商從系統設計初始就把鑑識需求納入系統開發過程中,以便在未來可能的事故理賠中可以更容易從中取得相關數據進行鑑識分析,釐清責任歸屬,也因此降低保險詐欺。

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執行董事張晉瑞表示,關於「Forensic by Design」已是自動駕駛技術普及過程中一個重要需求,也就是把鑑識需求在製造汽車前就納入系統設計開發。

張晉瑞表示,傳統是透過警察繪製的交通事故現場圖、與車禍中的雙方當事人製作筆錄、酒測、提供就醫診斷紀錄等資料,做為車禍責任歸屬鑑定依據,也是司法、保險業釐清相關責任、賠償金等依據。

但以上的資料,恐怕不足以解決自動駕駛事故發生時的理賠需求,因此保險業和汽車製造業的數據共享,將成為未來重要議題。

張晉瑞進一步分析說,自動駕駛的優勢很明確,與人類駕駛的錯誤相比,自動駕駛技術可以更好消除由於分心、疲倦及不遵守交通規則所引起的事故,從長遠來看,事故將變少、索賠變少、保費也將因此減少,且由於自動駕駛的車禍詐欺難度變高,保險詐欺行為也得以降低。

目前產官學業界對於如何確保這些數據達成高度關切,也討論到透過區塊鏈、PKI架構等技術達成,但也同時面臨數據隱私方面的監管問題,都是未來科技生活中須嚴正面對的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