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談兩岸建交、比照歐盟 陳明通急轉彎:沒有這個政策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接受媒體專訪,提到兩岸仍有許多可能性,比如歐盟、獨立國協模式,甚至是組成「兄弟之邦」的邦聯制。但今天上午受訪時,他態度急轉彎,強調「政府沒有這個政策」,指出「只是因為過去社會有人有這樣的說法,我們表示尊重」。

兩岸邦聯說最早由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在2001年出版的新書「新藍圖、新動力」提出「邦聯制」構想,認為這一構想可維持邁向兩岸統一的方向,又可以保持各自的體制。獨派大老、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也曾在2011年提出兩岸「兄弟之邦」。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陳明通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只要不涉及消滅國家主權地位或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兩岸其實還是有許多可能性,例如歐盟模式、獨立國協模式,或建交成為更緊密的盟邦,如「兄弟之邦」等。

對此陳明通今天出席立法院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5之3修正草案」時,卻強調「媒體的標題不是我的本意,政府沒有這樣的政策」。

陳明通指出,專訪的主要重點,是他強調我們作為主權國家的地位,還有民主憲政體制,不能作為協商的議題,「我們要捍衛主權家的地位,同時任何的政治談判,不能有前提」。

陳明通也否認自己曾經有這個想法,他解釋,過去社會上曾經有人提過,我們表示尊重。

但針對媒體追問,「兄弟之邦」是依據誰的說法,陳明通卻不願多作回應,僅表示,「我想這幾個字你大概都知道,你們應該想像得到」。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