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以上老屋超過七成 朱立倫:台灣應打造穩健全面防災體系

▲朱立倫與辛在勤對談防災。(圖/翻攝朱立倫臉書直播)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花蓮秀林鄉18日發生芮氏規模6.1的強震,讓全台相當有感,曾經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16年地方首長的朱立倫,晚間在自己的臉書直播節目「讓台灣更好」中,特別邀請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共同討論「臨災不亂!打造穩健且全面的災防體系」。

辛在勤表示,花蓮這次的地震跟去年0206規模差不多,距離也差不多,由於台北地處盆地,最怕的就是150、200公里以外發生的地震,因為地震發生後的能量慢慢從底部上來時,進到盆地,除了原本震動外還會有共振反應,所以在台北的民眾感受搖晃會比宜蘭還久。同時,這也是為什麼以前有地震在花蓮發生,但災區卻在中永和,花蓮附近沒有什麼災害,反而是在北部。

以921大地震為例,辛在勤解釋,當時的地震跳過新竹、苗栗,為何台北災害這麼大,這除了與台北盆地有關外,當盆地動起來時,12樓、 15樓或以這個為倍數的樓層所感受的搖晃最強大,別的地方搖1秒,在這些樓層的民眾可能覺得搖很久,一直搖會到人心都慌了。

朱立倫也以施政經驗指出,他擔任過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主委,在新北市長任內,新北連續七年得到災防第一名,他一直覺得只要3級以上就要主動查報,建議政府不一定要六級才能開設災害應變中心。

▲朱立倫與辛在勤對談防災。(圖/翻攝朱立倫臉書直播)

另外,朱立倫還指出,全台灣老舊房屋的情況很嚴重,超過30年以上的空屋、老屋超過七成,由於當時這些房屋防震與安全係數比較低,因此他在市長任內特別強調並規劃都市更新要從防災面去做,進行防災型的都更,才可以比較務實。

談到防災概念與教育的落實,辛在勤表示,除了地震,還有颱風跟霾害的防救,他一直覺得怎麼強化大家對於天然災害的基本認識比較重要,因為民眾認識這些災害就可以知道怎麼去防救,如果一昧灌輸民眾沒有感覺的訊息,他覺得大家很快就會忘記,而政府應該想辦法大力推廣與深耕,從國中小學一路做上來,才能改變對於社會防災的體質。

對此,朱立倫呼應指出,他一直認為教育很重要,在當市長任內,他跟著小朋友一起去演練防災,以鄰近的日本為例,日本家長也討論過要不要讓小朋友看災變影片,當311大地震發生時,有一個地方的學校就是因為有做好訓練跟安全地圖,所以當地的學童最後才能全數生還。

朱立倫進一步以新北經驗為例強調,除了教育,政府在防災上也要重視運用科技,他當市長時就已經透過智慧防災通報體系,希望當災害發生時,讓大家能夠有足夠時間避災,以淹水為例,災情預測可以先知道48小時內的淹水範圍,如此就可以在這些預測熱點預先部署,降低災損。

在與辛在勤對談的最後,朱立倫也以最近剛結束隨同媽祖遶境的心境表示,希望媽祖能夠保佑大家、每一位的平安。
同時,他也提醒未來幾天可能會有餘震,希望民眾們都能特別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