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海漂豬又一隻確認染非洲豬瘟!大陸香腸肉乾再驗出4例病毒

▲▼非洲豬瘟病毒,豬肉品,香腸。(圖/農委會提供)

▲來自大陸豬肉類品又驗出4例有非洲豬瘟病毒。(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1日)指出,大陸豬肉製品再驗出4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總計已達40例,根據前幾個月至今發現檢出率仍高。另外,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昨(10日)表示,金門縣金城鎮歐厝海邊銅牆山岸際發現1頭死亡豬隻,初驗為陽性,應變中心今天也確定定序結果就是非洲豬瘟病毒。

應變中心說,第37例是由防檢局高雄分局金門檢疫站3月26日採樣自水頭碼頭棄置箱的香腸;第38及39例是台中分局台中機場檢疫站3月27日採樣自澳門入境旅客棄置在棄置箱的香腸與臘肉(廣州市生產);第40例是由高雄分局高雄機場檢疫站3月31日採樣自棄置箱的豬肉乾。樣本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檢測定序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顯示大陸豬肉產品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不可忽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洲豬瘟病毒,豬肉品,香腸。(圖/農委會提供)

▲應變中心強調,目前大陸肉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檢出率仍高。(圖/農委會提供)

目前總計40例分別是在去年10月1例(檢出陽性比率0.6%)、11月2例(1.1%)、12月4例(2.2%)、今年1月11例(6.2%)、2月11例(8.0%)、3月5例(3.9%)、4月檢出6例(14.0%),檢出率仍高。

另外,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金門防疫所)4月8日接獲海巡署金門巡防區通報,在金門縣金城鎮歐厝海邊銅牆山岸際發現1頭死亡豬隻,經檢測定序確認,基因片段序列也和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目前累計第6例。

▲▼非洲豬瘟病毒,豬肉品,香腸。(圖/農委會提供)

▲高雄機場檢疫站3月31日採樣自棄置箱的豬肉乾,檢出有非洲豬瘟病毒。(圖/農委會提供)

應變中心補充,死豬發現地點已由金門防疫所完成澈底消毒,發現地半徑3公里範圍有9場養豬場,經公所獸醫師執行臨床檢查,健康情形良好,無異常情形,並執行移動管制及採樣監測。為確保產業整體安全,將暫停金門縣豬隻及豬肉產品輸往台灣及其他離島至少1週,但經查核通過的7家公司在4月9日以前生產的豬肉乾及豬肉鬆,仍可輸往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

其他人也看了...

影/連3天大陸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金門豬肉品暫停輸台至少1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