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天皇喜迎60周年鑽石婚 平民皇后美智子引領皇室現代化獲愛戴

▲▼ 日本明仁天皇、皇后美智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明仁天皇、皇后美智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高齡85歲的日本明仁天皇將於30日正式退位,由皇太子德仁繼位,新年號「令和」也已經在1日出爐。明仁與84歲的美智子皇后今(10)天迎來結婚60周年的「鑽石婚」紀念日,《路透社》指出,他們的婚姻促進了日本君主制的現代化。

一向嚴肅的《日本經濟新聞》以「60年光輝的互相扶持」描述明仁夫婦的婚姻,文中還有一張照片,其中可見德仁在最近一場演說中找不到正確的講稿頁數,而美智子在一旁冷靜的為他整理。

▲▼ 明仁天皇,日本天皇,美智子皇后,日本皇室,雅子妃,德仁。(圖/路透社)

▲ 明仁與美智子多年來互相扶持。(圖/路透社)

這對夫婦間童話般的浪漫故事始於1957年8月的一場網球賽,引發大眾的美好想像,卻也為美智子帶來龐大的壓力;她是史上首位嫁給日本皇位繼承人的平民。當時也在網球賽現場的織田和雄也指出,「在日本,打破傳統是極其困難的。」

他們的婚姻廣泛被視為真正出自愛情的結合(love-match),同時激起人民對美智子的期待。因為她是一名富商的女兒,有望使受傳統束縛的皇室更加現代化。

就許多方面來說,美智子都做到了。依照傳統,皇室的孩子皆由奶媽和助手撫養,但美智子親手撫養2名兒子和女兒,還為他們準備帶去學校的午餐便當。她帶頭向長者、身心障礙者及災難受害者在內的普通民眾伸出援手,經常彎下身來與人民擁抱、交談。這些舉動令保守派感到震驚,卻贏得了公眾的喜愛。

▲▼ 明仁天皇,日本天皇,美智子皇后,日本皇室,雅子妃,德仁。(圖/路透社)

▲ 平民身分令美智子備感壓力。(圖/路透社)

然而,美智子屢屢傳出健康狀況不佳的消息,也為她的公眾形象蒙上陰影;評論人士則將其歸咎於皇室朝臣及皇太后對美智子太過嚴苛。美智子經常提起自己的「悲傷和焦慮」,在2018年10月的84歲生日前夕便曾表示,「不論是太子妃或後來的皇后之位,對我來說都並不容易。」

另一方面,明仁經常向美智子表達感激之情。在他們的婚姻邁入50周年時,明仁坦言,若考慮到他們之間家世背景的差異,他並非總是「足夠體貼」;2018年年底慶祝85歲生日時也提到,「正當我作為成年的皇室成員準備展開人生的旅程時,與現在的皇后相遇,在彼此深刻的信賴下,結為連理,一同度過了這段旅程。皇后原本也只是一位國民,自從加入了我人生的旅途後,在長達60年的歲月中,為了皇室與國民盡心盡力,真的非常辛苦。」

明仁夫婦今天舉行一系列低調的儀式,以紀念他們的鑽石婚,包括接受皇室成員與首相安倍晉三夫婦的正式祝賀,以及將在皇居舉行的晚宴。

▼ 明仁夫婦接受佳子公主及真子公主的祝賀。(圖/路透社)

▲▼明仁天皇夫婦鑽石婚,接受皇室成員及安倍晉三祝賀。(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