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九輪貿易磋商 陸學者點出「這裡」才是主戰場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加劇了美中貿易戰。(圖/路透社)

▲中美貿易戰仍未畫下休止符。(圖/路透社)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中美第九輪貿易磋商持續進行,大陸知名國際關係學者閻學通表示,一開始有人期待中美完成談判,改善雙方關係,但現在這種氣氛變少,因為達不達成共識都是競爭,「貿易一樣增長,只是速度快慢區別」。他以華為孟晚舟案為例,表示中國的「通訊技術」領先全球,「網路」才是美國最擔心的地方。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3日出席「中美戰略競爭與大國關係」講座時,針對中美之間的角力做出上述解讀。閻學通指出,中美之間的關係和冷戰時期的美俄不同,過去都是權力之爭,靠控制土地、海洋或政權達到目的,現在是「控制網路」—不用發動戰爭,只要通過網路和技術即可。

他表示,各國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朝「技術標準」集中,其中又以「通訊技術」為核心,因為網路已經改變生活環境,其產生的數據、數位經濟已經在各國經濟成長中扮演關鍵角色。也因此,當網路成為國家財富主要來源,而中國的通訊技術又超越美國,便意味著中國財富增長速度勢必超過美國。

▲▼華為北京門市。(圖/記者曾俊豪攝)

▲華為北京門市。(圖/記者曾俊豪攝)

閻學通指出,美國先抓孟晚舟「用非常粗魯的手段遏止中國通信技術的擴張」,再透過動員盟友抵制華為5G設備,但後繼無力,因為像是歐洲國家,原本已經用華為4G設備,若是要更換其他廠商的設備費用十分龐大,因此像英國和日本等國家的態度都逐漸軟化。

而「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3月底公布調查,2018年,華為共向該組織提交5405項專利申請,高居全球第一,對比中國去年共提交53345項專利申請,換言之,光是華為提交的專利數量就佔了10%左右。

對此,閻學通認為,華為擁有全球最多的通信專利,導致美國擔心「再不防就擋不住」。之所以會拿華為「開刀」,就是因為中美在通信領域的差距縮小,他舉例,若明年大陸C919客機確定能夠商飛,肯定衝擊波音客機採購,屆時中美在此領域的競爭也會變激烈。

▲▼ 北京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