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會見劉鶴:經貿協議「4周內可知結果」之後計畫見習近平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當地時間4日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2人開會前也一同見記者表示,貿易協議已經幾乎快達成,預計4周內就會有結果。川普也提到,若雙方達成協議將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劉鶴則說,雙方經貿團隊在這2天進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特別是在經貿協議文本等重要問題上達成新共識。

綜合陸媒報導,劉鶴首先轉達習近平對川普的問候以及致川普的口信。口信內容指出,「過去1個多月來,雙方經貿團隊通過各種形式進行密集磋商,在兩國經貿協議文本關鍵問題上取得了新的實質性進展,希望雙方經貿團隊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解決好雙方關切的問題,及早完成中美經貿協議文本談判。」

口信中再指,「當前形勢下,中美關係健康平穩發展,關係中美兩國人民利益,也關係世界各國人民利益,尤其需要我們發揮戰略領導能力。我願同總統先生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相信在我和總統先生共同指引下,中美關係一定會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圖/路透社)

有別於上一次的會面,劉鶴此次並非與川普面對面坐著,而是坐在川普旁邊。川普表示,中美雙方正在「總結階段」,預測雙方會針對「里程碑式的協定」宣布結果,「我們正處在完成階段,雖然還有些問題要處理但距離(達成協議)不遠了。」

據悉,目前雙方在關稅和竊取知識產權兩項議題上仍有出入,所以將繼續討論相關問題。劉鶴表示,2天來,雙方經貿團隊進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特別是在經貿協議文本等重要問題上達成了新的共識。「雙方將在兩國元首共識的指引下,繼續努力工作、抓緊磋商,在雙方關切問題上取得更多進展,不辜負兩國元首和人民賦予的重大責任,儘早完成兩國經貿協議談判,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川普回應,目前美中關係發展良好、強勁有力,處於歷史高水準。「我很高興看到雙方經貿磋商取得巨大進展,希望雙方能再接再厲,趕緊解決受下的問題,爭取早日達成一個全面、歷史性的協議;這不只有利美中兩國,也有利全世界。」

他最後也說,期待在雙方達成協議之後,與習近平舉行會晤,共同見證偉大時刻;另外,也要特別感謝習近平作出中方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的重要決定,這件事對美國人民和美中禁毒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