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中風強人總統」拒下台 軍方也挺不下去了!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圖/路透)

▲強人總統包特夫里卡失去軍方後盾,權位恐怕難保。(資料照/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阿爾及利亞過去一個月內爆發全國性反總統示威,阿國軍事首長薩拉(Ahmed Gaed Salah)26日發表演說,表態不再支持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繼續擔任職務,要求啟動憲法程序。

在民營Ennahar電視台播出的演說中,薩拉聲援抗議民眾的要求是「合法的」,並援引憲法條款稱,若總統健康狀況不允許其履行職務,將被視為不再適任。薩拉說,解決當前危機的方法是落實憲法「第102條」,以免抗議活動遭有心人士操控利用。阿爾及利亞憲法第102條規定,如果總統因健康惡化而無法履行其職責,應由國民議會議長代行其職務。

現年82歲的包特夫里卡自2013年中風後,已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外界認為他已經無力再擔任總統職務,但他仍戀棧權力拒絕下台,引爆民怨。雖然包特夫里卡3月11日已經宣布不會尋求第5次任期,但同時也宣布4月18日的大選延期。

包特夫里卡的作法顯然無法化解民怨,數以萬計的民眾26日再度走上首都阿爾及爾街頭,高喊包特夫里卡下台。阿爾及利亞軍方過去一直避免直接干預,但軍方在阿國掌握大權,對包特夫里卡的未來而言至關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