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方案要到屠宰場、加油站...參加人數少!教育部認了成效差

▲▼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圖/翻攝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我的未來篇影片)

▲立委質疑,教育部推出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都是勞力密集的工作。(圖/翻攝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我的未來篇影片)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教育部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可以先就業再念書,但首年參加人數只有目標的約15%,不到千人。教育部今(25日)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部分立委針對此問題批成效太差。教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回應,會再檢討成效。

總統蔡英文曾提希望大家打破「高中唸完一定要唸大學」的迷思。民主進步立委黃國書指出,教育部3年前開始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當時感覺好像可以解決學用落差問題,但每年高中職畢業生約30萬人,106年就業領航計畫目標5000人,只有2383人申請,最後媒合744人,107年3083人申請,媒合791人,體驗學習部分更慘,不到百人,現在應檢討該政策是否成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教育部規劃,高中職畢業生可先參加「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計畫」下的「青年就業領航計畫」,也就是先到職場工作,除每月除薪資,還能獲教育、勞動部各補助5000元津貼,最多3年、36萬元,計畫結束後一次撥款,但職缺、薪水卻遭嫌太差,願意加入的學生不到原先設定的目標數。

▲▼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圖/翻攝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我的未來篇影片)

▲教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強調,政策目標其實值得鼓勵,會再徹底檢討。(圖/翻攝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我的未來篇影片)

黃國書說,今年目標是1500個,4190人申請,但目前還在媒合中,質疑政策真的有成功?黃國書指出,各部會為了配合該政策忙到快累死,但去看工作性質都屬於低技術、勞力密集,如加油站、屠宰場、洗頭等,完全無法累積專業,對青年哪會有誘因。教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坦言,執行率確實沒達到預期,但這可能是社會和家長的觀念還要溝通。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認為,高中職畢業後先就業的觀念在社會上不是主流,教育部硬要把它變成主流,最後參加的學生還是要回去念大學,意願人數當然會低。黃國書最後問,明年還要編預算?劉孟奇強調,政策目標其實值得鼓勵,會再徹底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