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韓國瑜走港珠澳大橋 端看北京「融台」小巧思

▲▼       韓國瑜 拜會合信集團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蔡浩祥、吳奕靖/澳門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結束香港行程,轉往澳門考察旅遊、食品展示等。不過,前往澳門過程中,韓國瑜將首次通過去年才完工的港珠澳大橋,除見識大陸「超級工程」技術;同時,就政治意涵上看,這個安排也不乏有「融台」的小巧思。

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打通珠江三角洲東西兩軸,不僅連繫港澳和珠海,也把廣東省西部片區與香港聯繫起來,彌補香港與珠江西岸的交通缺口。

不僅如此,港珠澳大橋竣工,串連起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但,關鍵在於,港珠澳大橋被視為大陸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臨門一腳」。

截至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格局,透過港珠澳大橋的有效傳聯、制度和措施的磨合,以達到融合發展的目標。

▲▼港珠澳大橋。(圖/CFP)

▲港珠澳大橋。(圖/CFP)

一樣是融合發展,大陸近年也持續對台進行融合發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大陸「兩會」期間出席福建團時,要求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為融合發展做出重要表態。

具體來說,主要在於惠台措施落實到位、聽取台灣同胞呼聲,研究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雖說韓國瑜主打城市交流,但以北京角度觀之,用港珠澳大橋這個融合發展樣板,不乏有「融台」的小巧思,也讓這場城市交流,更顯得意義重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