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老陶師林添福辭世享耆壽94歲 竹南蛇窯暫停開放

▲▼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20日晚間在家中辭世,享壽94歲。(圖/翻攝自臉書林添福-台灣硘聲)

▲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20日晚間在家中辭世,享壽94歲。(圖/翻攝自臉書林添福-台灣硘聲,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苗栗縣竹南蛇窯創辦人、國寶級老陶師林添福20日晚間在家中辭世,享耆壽94歲。他從13歲便開始與陶土為伍,沉浸在蓋窯、燒窯、製陶的世界,擅長手拉坯、手擠坯、原型雕塑,105年獲國家工藝成就獎,更創下柴燒窯最高溫度1563˚C的金氏世界紀錄,人生記錄也同是台灣陶業的興衰縮影。

林添福的兒子林瑞華繼承陶業,本月才以「起心動煉—三稜罐系列」舉辦個展,沒想到父親卻撒手人寰,讓他相當悲痛與不捨,竹南蛇窯為籌備治喪事宜,21日起暫停開放。媳婦鄧淑慧也在臉書發文,「讓我們永遠記得他天真燦爛的笑容和頂真高超的陶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添福出生於大正15年(西元1926年)的日治時期,家鄉是在陶藝重鎮的台中縣外埔鄉大甲東,祖父、叔叔經營「大甲東」知名陶廠外窯,13歲那年,叔叔丟了一塊陶土給他,他悟性極高當天就交件並通過考驗,開始跟著福州師傅學陶,14歲擔任陶師,擅長手拉坯、手擠坯、原型雕塑。

林添福46歲那年帶著9名師傅、1頭牛,到竹南鎮創立「恆發陶瓷廠」,自己造模印3千塊土磚,工作9天完成一條23公尺長的「竹南蛇窯」,生產傳統花盆,,是苗栗縣唯一僅存保存完整,而且可以持續燒製的傳統蛇窯。

林添福雖然早已退休,但內心仍保對陶藝的熱情,對後進傾囊相授,高齡84歲開始舉辦個展,2016年獲得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工藝成就獎」。但近半年來,林添福因年事已高,多次進出醫院,20日在家中安詳辭世,竹南蛇窯也取消近期活動和預約參觀。

▲▼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與的兒子林瑞華(左)傳承父業,投入高溫柴燒技術。(圖/翻攝自臉書林添福-台灣硘聲)

▲林添福與的兒子林瑞華(左)傳承父業,投入高溫柴燒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