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代普遍詞窮 遇好笑事只會說:「哈哈哈」!

▲網路世代辭窮?(示意圖/翻攝自大陡網站)

大陸的網路世代越來越辭窮?(示意圖/翻攝自大陡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讓人辭窮?大陸一項調查顯示,76.5%的受訪者感覺自己的語言詞彙貧乏,約7成受訪者歸因於網路時代要求更直接簡單的表達方式。受訪者說:「有時候腦子裡想一件事情,卻無法很俐落的說出來」、「遇到好笑的事情只會說哈哈哈。」

《中國青年報》的「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2名受訪者進行的上述調查顯示:76.5%的受訪者感覺自己的語言愈來愈貧乏。受訪者認為年輕人語言貧乏的表現是:「基本上上不會使用詩句」佔61.9%。「不會吏用複雜的修辭」佔57.6%。

被問到背後原因時,70.9%的受訪者認為是由於網路時代要求更加直接和簡潔的表達方式,65.4%的受訪者歸因於網路讓所有人同質化,缺乏個人特色。

福州市蔡姓中學老師說:「現在無論描述什麼東西還是事件,「我都是用同樣的方式去表達。隨著媒介的更新,例比看到美景,你會立即把它拍下來。如此一來讓人們更不會去思考怎樣創造新的表達方式。」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系的一名學生說,漢語裡有豐富的詞彙供人們表情達意,但現在很多都已被簡化,例如大家遇到好笑的事情只會說:「哈哈哈!」

西安「交通大學」電氣工程學院梁姓大學生則說,他常常不自覺的複製別人說的話,「有時候腦子裡在想一件事,卻無法很俐落的說出來。」

「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申小龍表示,網路創造了大量的新語彙,但網路語言的流行也在簡化語言,讓語言使用產生惰性。網路語言雖然是最能代表這個時代的表達方式,也代表整個網路文化傳播的特色及傳播方式,但也要努力用差異化的語言表達獨特的感受、練習使用語言的能力。

這次調查的受訪者年齡分布以1980年後出生的「80後」居多,佔54.8%。其次是90後佔24.1%、70後佔13.9%、60後佔4.6%。7成以上受訪者學歷為大學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