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侮辱普丁大大「罰14萬+關15天」! 俄羅斯立法禁「假新聞」傳播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8日時,簽署一項新法律,將視公開發表「不尊重」國家言論,以及在網路上散布「假新聞」的行為定為犯罪。傳播假新聞的媒體和社群網站使用者,將會因重複犯罪而面臨高達150萬盧布(約72萬台幣)的罰款;侮辱包括普丁在內等國家象徵者,則將有可能被處以30萬盧布(約14萬台幣)的罰款,以及15天的監禁。

▲▼(圖/翻攝自ВК)

▲俄羅斯最大社群媒體網站ВК(Vkontakte)。(圖/翻攝自ВК

綜合外媒報導,普丁簽署的這項新法不到2個月的時間,在俄國議會兩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對此,一些立法批評者和觀察員怒批,這樣的作為根本就潛在扼殺言論自由的可能性,以及對模糊、不明確的語言立法。

該法將對傳播「明顯不尊重俄國社會、政府、官方、憲法或是政府機構」的公開言論、訊息,進行懲罰。傳播「假新聞」的線上新聞媒體和網路用戶,將因為「重複犯罪」面臨150萬盧布的罰款;而涉嫌污辱國家性象徵包括普丁在內的人,將會被處以30萬盧布的罰款,以及15天的監禁。

報導中指出,俄國人權活動家、新聞工作者柔雅(Zoya Svetova)、知名作家柳德米拉(Lyudmila Ulitskaya)等100多名記者和公眾人物,聯合簽署了反對這項法律的請願書,這些人更將新法律稱為「直接審查制度」。

不過,克林姆林宮則否認這項立法同等於「審查」,並認為「假新聞」和任何污辱性的發言,於包括歐洲在內的許多國家皆受到相當嚴厲的監管,因此俄羅斯也必須這樣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