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兩岸牌」奏效?府院黨使盡「洪荒之力」暫時止血

▲▼蔡英文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          。(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 。(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浩祥/特稿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提出對台「習五點」,民進黨政府暫別九合一敗選陰霾,打了一陣「順風牌」,但以316四席立委補選結果觀之,府院黨使盡「洪荒之力」輔選,總算保住新北、台南立委席次,讓民進黨從2018九合一大選失利後狂跌的聲勢暫時止血,卻讓人不禁懷疑,「兩岸牌」是否已成強弩之末。

此次立委補選,府院黨使盡「洪荒之力」固票,特別是台南,雖說第二選區是全台最綠,可說是「綠到出汁」。但,不容忽視的是,去年九合一大選,整個中南部幾乎成為「韓流」重災區,這也是老市長賴清德疲於奔走的主因。

大動作輔選背後,得有激進論述「加料」,進而拉抬選情。賴清德一句「台南若輸!中國會更大膽併吞台灣」,加上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定調七大綱領反制「一國兩制」,把兩岸危急感炒到最熱。

兩岸關係在民進黨執政下,是好是壞,民眾心裡很清楚;民進黨自去年九合一把地方選戰規格拉高至國安層級,效果如何,黨內高層心裡也很清楚,只是光立委補選就用到這麼大力度,實在難以想像,2020民進黨會如何操作兩岸議題。

▲絕對不能輸的台南市立委補選,由民進黨郭國文守住這席立委席次,讓「只剩一口氣」的民進黨,獲得喘息的機會。(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為保送台南立委補選候選人郭國文,府院黨可說用盡「洪荒之力」。(圖/記者林悅翻攝)

再把視角拉到北京,雖說四席立委補選正逢大陸兩會時間,而這些年交手下來,民進黨逢選舉年必打「兩岸牌」,北京早就見怪不怪,尤其去年九合一操作「兩岸牌」大敗,某種程度北京也「看破」民進黨手腳。

習近平兩會出席福建團組,已不談「九二共識」,更多的是如何進一步深化、落實「習五點」,這意味著北京已不太在意民進黨怎麼挑動兩岸對立情緒,也不會隨之起舞。

四席立委補選,民進黨雖暫得喘息,但「兩岸牌」能否一路發酵至2020?選民又是否買單?無疑是下階段觀戰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