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10年!年終3萬心死離職…竟被500強企業挖角 知原因哭了:前經理偷幫我

辦公室,上班族(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有時候努力工作,常常換來公司的絕情。(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與本文無關)

文/瓊華

學開車的時候,我認識了一個大哥,他姓徐,我們都稱呼他為老徐。老徐每次來都笑呵呵的,手裡拎著一大袋農夫山泉請我們喝。我們都很不好意思,雖然年紀是比他小,卻也不方便總是讓他招待。於是,我們幾個說好要請老徐吃頓飯。老徐是那種跟誰都能聊得來的人,可謂知心大哥。而且,他從不倚老賣老,用教育性的口吻跟我們說話。

他還經常跟我們講他在工作中的趣事,我們都很喜歡聽。這次吃飯的時候也沒能「倖免」。其中一個夥伴就嚷嚷著說老徐跳槽了,一個月的薪水等於他之前一年的年終獎金。我們都覺得這話太過誇張,雖然嘴上起哄,心裡卻都不相信。這時,另一個夥伴說道:「老徐,那你就說說吧。還有啊,你跳槽到哪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里巴巴雙11期間物流中心包裹成堆(圖/視覺中國CFP)

▲他雖然是倉庫管理員,卻是盡責到公司沒有他。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視覺中國CFP)

認識老徐的時候,他還是一家超市的倉庫管理員。那是一家地方性連鎖超市,因為物美價廉很受當地人喜歡,效益還算不錯。即便如此,作為一名倉庫管理員,老徐一年的薪水也非常有限,幸好他不抽菸不喝酒,也沒其他什麼用錢的地方,倒是省了一些。因為平常也沒什麼興趣嗜好,老徐的心思全都放在工作上。

雖然他只是一名倉庫管理員,但與其他同事不同的是,他把本職工作做得非常好,在庫存管理方面有不少經驗。老徐所在的那家超市有種說法,就是管倉庫缺誰都可以,唯獨不能少了老徐。他的專業和敬業就連超市的總經理都知道,後來就被提拔為倉庫主管了。權力大了,責任也大了。老徐並沒有因為自己升職了就開始懈怠,忙的時候,他也會親力親為,還會把自己的心得和好方法傳授給其他同事。

▲▼離職。(示意圖/CFP)

▲由於公司實在太摳,他決定離職面試全球500強公司,沒想到應徵上了。(示意圖/CFP,與本文無關。)

然而,即便如此,老徐在超市工作了近十年,每年的年終獎金也不過三四萬元。因為成家又有了孩子,要用錢的地方多了不少,老徐現有的薪水已經無法滿足一家人的開銷。老徐本想跟總經理提加薪的事,不料,原來的總經理被調走了,新任總經理一上來就開始壓低成本,特別是人事成本。這樣一來,別說是加薪了,能不能保住原來的薪資和獎金都是問題。

就在此時,一家電子製造企業需要招聘一位倉庫主管,而該企業是中外合資的,平時招聘門檻很高,非國立大學畢業的不要。老徐雖是大學生,卻不是國立大學畢業的。看到招聘條件後,他不得不打退堂鼓。可是他又在想,履歷還沒投呢,怎麼就認定自己不行?於是,他投了一份履歷過去,並附上一封求職信,言辭誠懇。履歷投了一個月都沒有收到任何消息,老徐很失望,覺得這家企業重學歷,不重能力。正當他轉而去關注別的企業時,這家企業的HR卻打電話來了,請他在規定時間內前去面試。

▲▼工作,面試,辦公室,職場,應徵。(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人脈是職場重要的一環,但往往都是遇到小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ixabay)

老徐喜出望外,因為這家企業是他一直想去的,那裡不僅福利、待遇很好,而且還是世界五百強,進去後也許能跟優秀的人學到不少。面試結果很不錯,而且對方發現小看了老徐,遠遠沒有想到他在倉庫管理領域這麼專業。談定待遇後,老徐收到了offer。

後來,老徐才從部門經理口中得知,是超市的原總經理推薦了自己,原總經理和這家企業的某個部門經理是同學。老徐現在也是兢兢業業,一點都不敢懈怠。他現在的年終獎金是從前的十倍,靠的不是別的,而是他自己的實力。

★ 本文經時報文化出版授權,摘自《別讓無效努力害了你》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