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獄半輩子「31歲蹲到70歲」 他獲賠6.4億但已經滿頭白髮…

▲▼美國71歲男子寇利(Craig Coley)因為冤獄案在監獄裡待了39年,直到去年才獲平反出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男子寇利因為冤獄案在監獄裡待了39年,直到70歲時才獲平反出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男子寇利(Craig Coley)多年前被誤認為加州西米谷一對母子雙屍案的殺人兇手,結果自31歲壯年被送進監獄,度過了39年時光後,直到2017年70歲時才洗刷清白獲釋,但他也早已成為白髮蒼蒼的老人。近日,寇利與西米谷市政府達成和解協議,他將獲得2100萬美元(6.4億元)的冤獄賠償。

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寇利自1978年被捕入獄,始終堅稱自己是無辜的;直到2017年,辦案人員重啟調查時新發現DNA證據,才總算證明了他的清白。西米谷市政府23宣布與寇利達成協議,將賠償他2100萬美元賠償,其中490萬美元由市府自掏腰包,其餘則透過保險或其他管道支付。

西米谷市政府表示,「雖然再多的錢都無法彌補寇利受到的傷害,但最終達成共識,對社區和寇利本人來說都是一樁好事」。此外,加州政府去年也曾批准一項數目小得多的冤獄賠償金,支付他195萬美元用於補償,相當於每關押一天折算140美元。這是該州冤獄受害者賠償委員會所支付過最大筆的補償金。

這起事件發生於1978年,當時年僅24歲的西米谷市女子朗達(Rhonda Wicht)沒有出席家庭聚會,親戚擔心她的安危,趕到她當時居住的公寓查看,發現她與她的4歲兒子唐諾(Donald)雙雙遭人勒斃在家中。

當時,剛與朗達分手的寇利(Craig Coley)馬上引起警方懷疑,並被帶回警局審訊,最終被依兩項謀殺罪嫌起訴,其中有兩名關鍵證人的證詞對寇利極度不利。被害人其中一名鄰居稱,案發當天她透過窗戶,看見寇利的車停在朗達的公寓外,接著看見一名符合寇利特徵的人從現場離開,將車子開走;另一名住在樓下鄰居則證稱,當天凌晨5時30分聽見朗達的公寓傳來可疑爭吵聲,而寇利這段時間正好沒有不在場證明。

法院最終於1980年認定寇利兩項一級謀殺罪名成立,判處他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不過,寇利多年來始終堅稱他是無辜的。西米谷警局辦案人員多年後重新審視案情與證據,發現當年的法院文件中有多處不一致,決定於2016年重新啟動調查。

其中,聽見怪聲的樓下鄰居,後來曾向警方改口說,他並不是在凌晨5時30分聽見怪聲,而是凌晨4時30分。寇利當時在一間餐廳擔任夜班經理,案方當天他正好與同事外出小聚,凌晨4時45分還載了其中一名同事一程,因此不可能出現在案發現場。

另外,調查人員也重回當年證稱「看見長得像寇利的人」的鄰居家中查看,發現從她的窗戶往外看,無論如何都不可能看見外面是否有停車,讓這段證詞的可信度令人懷疑。

最關鍵的是,調查人員透過新技術,從案發現場遺留的證物中找到新DNA樣本,包括男性的上皮組織和精液,結果與寇利的DNA並不相符。加州前州長布朗(Jerry Brown)2017年決定特赦寇利,法官也宣布寇利完全無罪。至今,西米谷警方還沒有逮捕其他嫌疑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