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有罪?全看高院這次更審 柯建銘罵:射下假太陽

<iframe src="https://www.ettoday.net/tools/player/343933-139899?title=%E9%A6%AC%E8%8B%B1%E4%B9%9D%E6%B4%A9%E5%AF%86%E6%A1%88%E6%B1%BA%E6%88%B0%E6%9B%B4%E5%AF%A9+%E9%A6%AC%E5%87%BA%E5%BA%AD%EF%BC%9A%E5%90%A6%E8%AA%8D%E7%8A%AF%E7%BD%AA%EF%BC%8C%E5%90%88%E6%B3%95%E5%90%88%E6%86%B2&bid=boba_preroll_web&show_ad=1&uccu=3" width="560" height="315" frameborder="0" scrolling="no" allowfullscreen="true" webkitallowfullscreen="true" mozallowfullscreen="true"></iframe>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遭控教唆洩密案,一審無罪,二審逆轉有罪,改判刑4月。案經上訴第三審,最高法院撤銷發回高院更審。由於依法本案只能撤銷發回一次,馬英九是否有罪定讞?將在更審中決定。更審22日首度開庭審理,馬英九在上午9點30分進入法院。而本案告訴人立委柯建銘,則痛批馬英九違法亂紀,到處趴趴走、意圖參選總統來轉移焦點,柯建銘更罵馬英九「相公」(麻將術語,亦即無法胡牌),要射下馬英九這個假太陽。

本案由台北地檢署於2016年3月間起訴,北檢認為馬英九,要求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對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二度報告偵查中的機密,涉嫌教唆洩密等罪提起公訴。而一審台北地方法院女法官唐玥,認為馬英九的行為乃是行使憲法44條規定的「院際調解權」,阻卻教唆洩密違法,判決馬英九無罪。檢方上訴二審,高院認為馬英九並非行使「院際調解權」,不能阻卻違法,逆轉改認定馬英九有罪,判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

▲▼馬英九高院出庭。(圖/記者湯興漢攝)

▲馬英九出庭(圖/記者湯興漢攝)

案經最高法院於1月初宣撤銷發回高等法院更審,根據《刑事訴訟法》新修正的規定,馬英九的案件可以撤銷發回一次,亦即高院更審後即定讞。高院於1月中公開抽籤,由審理太陽花學運案二審,將林飛帆、陳為廷等22名被告全數判決無罪的女庭長張惠立中籤。

更審於22日首度開庭審理,馬英九維持一貫風格,於開庭前15分鐘左右到庭,進入法院。對於記者提問,他均微笑不回答。這次庭期為準備程序庭,除檢辯雙方外,本案告訴人、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也到庭參與,他在開庭前表示,馬英九違法亂紀,應該終結特務治國。另外他也批評馬英九至今到處趴趴走,營造聲勢,意圖參選總統來轉移焦點。他最後更罵馬英九是政治「相公」(麻將術語,亦即無法胡牌)、司法相公,他要射下馬英九這個假太陽。

馬英九庭訊後發表聲明,強調本案是前檢察總長黃世銘主動向他報告,有關立法院長、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法務部長、高檢署檢察長等國家高層涉及的司法關說案,他是預做危機處理,對未來的政治衝擊準備,合法合憲。他還說說,司法獨立公正是健全法治的基礎,更何況現任總統蔡英文召開的司改國是會議,也推動妨害司法公正罪立法。


▼立委柯建銘批評馬英九「相公」,要射下這個假太陽。(圖/記者湯興漢攝)

▲▼立委柯建銘批評馬英九「相公」。(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