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越南淪陷非洲豬瘟!20日零時起從越南帶肉品入境 直接開罰20萬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越南也淪陷非洲豬瘟,農委會今(19日)晚上表示,根據越南政府動物衛生部門對外發佈的資訊,越南北部地區發生非洲豬瘟病例,是亞洲地區繼大陸及蒙古後第3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也是東南亞第1個發生疫情的國家,為防範病毒傳入台灣,從明(20日)零時起,只要違規從越南帶肉品入境將直接開罰20萬元。

▲▼防檢局在從越南入境的旅客三明治中豬肉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另外,也有兩件大陸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圖/防檢局提供)

▲農委會表示,越南確定淪陷非洲豬瘟。(圖/防檢局提供)

農委會指出,依據越南動物衛生部門資訊,越南非洲豬瘟案例發生在首都河內東南方的養豬場,越南政府已撲殺發生場豬隻,而無獨有偶,大陸農業部獸醫局官網今天也公布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累計大陸已有26省(市、區),達110案例,顯示大陸疫情尚未獲有效控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阻絕非洲豬瘟病毒傳入台灣,農委會強調,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及防檢局去年12月18日公告裁罰基準,自明日零時起,入境旅客自越南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入境。

越南原本為非疫區,但屬於口蹄疫區,也就是從越南帶肉品入境只要罰3萬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5日緊急舉行記者會表示,在邊境進行監測時,首度在來自越南豬肉產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是從台灣旅客帶回來的「豬肉三明治」驗出,但當時還不知道越南是否已成疫區,也無法得知肉品來自哪裡,當天立即與越南及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當晚6點起也對所有越南旅客手提行李做100%檢查。

農委會表示,現在越南確定成為亞洲地區繼大陸、蒙古後第3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是東南亞第1個發生疫情的國家,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特別提醒,往來台灣與越南兩地旅客,千萬不要違規自越南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第1次就會罰20萬元,切勿以身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