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火警這樣做會要命!消防員破迷思 3個動作千萬母湯

▲▼文化大學火警,雲梯車。(圖/記者黃彥傑攝)

▲文化大學火警。(圖/記者黃彥傑攝)

突發中心/綜合報導

文化大學大典館13日突然發生火警,造成14名學生倉皇逃生至6樓露台求救,另有2名女學生躲廁所獲救時受到嚴重嗆傷,其中一人更一度失去呼吸心跳,目前仍未脫離險境。高市府消防局鳳山分隊就在臉書上PO出三項火場迷思,告訴民眾自以為有效的避難方式,可能不會讓人順利逃生,反而是制於死地。

火災發生時,民眾都會倉皇逃生,但有三種方式絕對不能做:第一、躲浴室或廁所;第二、拿濕毛巾遮口鼻;第三、不能往下跑時,就往高處跑。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鳳山分隊就在臉書上發文寫道,很多人都會有錯誤的認知,認為浴室有充足水源,可以用來滅火、沖濕身體、用濕毛巾堵門縫;再來就是不能往下跑就往上跑,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往往是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的主要關鍵。

▲▼文化大學火警,雲梯車。(圖/記者黃彥傑攝).

▲文化大學火警學生躲頂樓,警消出動雲梯車救援。(圖/記者黃彥傑攝)

消防員接著解釋,浴室或著廁所的門通常是塑膠門,消濃煙的溫度只要超過200度以上就能將門融化,完全抵擋不了濃煙的侵襲;而針對民眾通常會拿濕毛巾遮口鼻,消防員進一步說明,有實驗證明濕毛巾根本擋不住濃煙高熱,而且為了穿越濃煙,民眾通常會從原本相對安全的環境,移動到更致命的危險之中。

另外,濃煙每秒上升3~5公尺,火災當下,不少人都會往上跑等待救援,但有多數罹難者就是死於往上跑的樓梯間。然而,你能夠往上跑,代表逃生梯間都還沒有濃煙高溫,但越接近頂層煙會越濃、溫度也會越高,就算到了空曠的頂樓陽台上,若是火災燃燒時間久了,頂樓陽台最後仍會變成危險的地方。

【更多新聞】

和女同事上摩鐵被抓姦 渣男想賴40萬賠償金挨告

口罩男飲料店猛撈糖果和吸管 遭反制竟嗆「做生意這麼計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