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資協商14日續戰!疲勞航班獲共識 續解「外籍機師聘用」難題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結束,華航資深協理陳淳德和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以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討論。(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結束。(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邁入第7天,在經過昨(13)日凌晨1時展開近11小時馬拉松式的紅眼協商,僅第一項「疲勞航班」獲得雙方共識,工會同意飛時8小時以上3人派遣、12小時以上4人派遣,華航則同意5條過勞航線的派遣改善。今(14)日上午10點繼續協商,將自第二項訴求「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繼續討論。

華航機師工會自8日清晨6點展開史上第一次罷工,經歷9日、11日二次勞資座談會破局,應機師工會要求,華航機師罷工第3次勞資座談會13日凌晨1時在交通部舉行,座談會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主持,同時也首度全程開放直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結束,華航資深協理陳淳德和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以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討論。(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機師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開放媒體進場且全程轉播。(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機師罷工本次共有五項訴求,當中最受注目攸關飛安的則是第一項「疲勞航班」,工會初步同意資方提出的飛時8小時以上3人派遣、12小時以上4人派遣,但另提出10條特殊航線討論。

華航在會中同意五條航線改善,包含美國內陸之安克拉治-紐約來回、帛琉、西安改3人派遣,關島來回2人派遣但安排關島住房、重慶紅眼貨機改4人派遣(回程休時回復一般休時)。

但因班表需預排,重慶、西安航線從簽署生效月(當月15日前,次月實施;當月15日後,次次月實施),即可實施。帛琉、關島部分,則需要3個月才可實施。安克拉治-紐約來回改3人派遣需從簽署月後6個月後實施。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略顯疲態。(圖/記者季相儒攝)

▲凌晨1點展開紅眼協商,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略顯疲態。(圖/記者季相儒攝)

疲勞航班討論至上午8時才告段落,之後雙方進入第二項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討論,工會提出訴求包括:3年內外籍機師比例降至5%且不得再進用外籍機師、外籍副機師不得升訓、同意機師工會派人參加評議選訓會議、選訓排序以年資為依規、立即開放本國籍飛行員與具商用飛行執照CPL飛行員招募、公布升訓機師中機師工會會員與非會員比例。

但是雙方認知差距大未獲共識,僵局持續到接近中午,與會人士陸續出現疲態,華航法務經理單嘉鈴,現場也出身體不適流鼻血被扶出去,雙方同意14日上午10時再進行討論。

▲▼華航法務經理單嘉鈴突然流鼻血,被攙扶離場。(圖/取自東森新聞畫面)

▲華航法務經理單嘉鈴突然流鼻血,被攙扶離場。(圖/取自東森新聞畫面)

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會後表示,目前至少談成一部分,但罷工還是會持續,談完5個訴求才會停止罷工。陳蓓蓓也透露,凌晨1點展開的紅眼協商是個烏龍,一開始只是開玩笑,沒有想到次長就發布了會議,才發現兩方的溝通有點誤解,最後只好將錯就錯,但同時也是因禍得福,讓大家了解什麼是紅眼。

目前本次機師罷工尚待討論的4項訴求包含: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禁止對工會會員秋後算帳、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保障13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只限工會會員享有。

除了機師工作權兩方仍無共識,在只限工會會員享有的禁搭便車條款上,華航日前曾表示日後對工會所談的任何條件也絕對會一視同仁,恐怕會出現相衝突情況。華航方面表示,一視同仁仍是協商目標,但會於現場再繼續討論。

另13日會議結束後,外傳有部分參與罷工機師向工會要求取回檢定證,選擇退出罷工,華航證實目前已經有60餘人通知可以開始執勤。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13日晚間回應,目前沒有接獲相關訊息,但她也提到,協商時可見工會成員對協商狀態都相當支持,此外,8日罷工以來也續有原本非會員的機師加入工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